會借昨日歷歷晴天悠悠這本書,是因為很喜歡書名 。
用歷歷這兩個字隱隱傳達了某種觸目驚心的哀傷,而今是悠悠晴日。

"樂觀不是鄉愿,而是一種願意向前走的能力。
不管你多麼脆弱,你都有能力向前稍微挪動一小步。
先走一小步,再走一小步,只要一直走下去,就能走出無限距離。
往前走之後,幻想中的陷阱就會瓦解,眼前的霧氣即將消逸。
那一步,沒有人能幫忙你走出去。"

很意外地發現像吳小姐這樣從小資優、家庭功能正常,
而在電視上、書本裡充滿了他對愛情、人際關係的高EQ
的人
竟然在人生的旅途上也是跌跌撞撞、有過相當草率的婚姻。
我想與許多人不同的是,她一直在向前走吧~
盲目、茫然、跌跌撞撞但還是向前走。

這樣想來也許選擇站在原地觀望而從不做選擇的我,
因此錯失了人生大部份的風景。

另外一件讓我意外的是,吳小姐在他弟弟自殺後,發過一個月原因不明的高燒。原來這真的是如此大的傷痛,以致於身體難以承受。
如同在許多資訊裡看到的,自殺的人其實是在他的親友的心裡埋下一條引信,能夠走出種種的憤怒、怨恨、自責、痛苦、傷心、「如果」的人才能安全地活下來,而有那麼幾個人會在未來的人生中陸陸續續地引爆。而引爆的那個又會引發下一個...
於是自殺這回事,其實是一件完全不個人的事。
這一件拿著刀傷害任 何 一 個愛你的人的事。
愛你愈深的人傷的愈重、愈久,傷害不是一次、兩次而是每想起你一次。
期限不是一年、兩年,而是想起你不再傷痛的時候。

每次看到為了"不愛你的人"自殺的新聞,心裡忍不住覺得笨丫~
如果他不愛你,你自殺他是受傷最小的人;如果他愛你,那麼你根本就誤傷了一個這麼愛你的他;而那些愛你、疼你的親友更是無辜的受害者。雖然一時有很多人會罵他沒良心,但是半年、一年後他又是好漢一條。說起你的時候,應該是恨你這種狠毒的人,用這種惡毒的手段陷害他,那麼也許有那麼幾個有愛心的人,也心疼他遇到你這麼狠心的人呢~

以前參加生命線讀書會時,有一位年長的學員曾經說過,
"人生有沒有意義"這個問題根本不應該被提出來,
尤其是不應該給未成年的小孩讀到這種思想。
聽到這些話,我忍不住在心底笑了起來,
我想他也跟我吃過一樣的苦頭,
在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就努力解起人生這個無解的大問題吧!
隨之而來的茫然、失望、痛苦...,可想而知。
奧修的思想觀念一直以來,也是我的救贖之一,以下是這本書摘錄的一段。

"人生是一個奧秘,而不是一個問題。不是一個要被解決的謎題,也不是一個要被回答的問題,而是一個要被經歷的奧秘、一個要被愛的奧秘、一個要被歡舞的奧秘。"
~奧修

"人生所有的問題都有共通: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解決人生難題的主要工具是紀律,紀律是一套面對痛苦的積極原則,..."
自律這回事也是達賴喇嘛常常講到的課題---慈悲和自律。

"身為一個旁觀的人最大的功能,...,只能送出溫暖的動力,一個貼心的擁抱,總有人需要。"
在許多令人傷心的時候,做起狗頭軍師還不如給一個
擁抱吧!

"你不想溝通的時候,不代表你不快樂。"

"從我自已身上,我了解到,不可以依一個人的某一句話,片面判斷一個人。"

"不成功的人總是在做大事時十分草率,像個賭徒,做小事時卻猶豫萬分,相當「磨菇」。"

"直到我看見自己的缺點,不再和自己為難,命運忽然對我寬容了起來。。
命運對我寬容了起來,是因為我對命運寬容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