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看過這本書的人,大概都像我一樣覺得難以分類這本書吧!

除了用貫穿全書的主題「最偉大的芬蘭人」排行榜來傳達所謂的「芬蘭價值典範」、「芬蘭識別」諸如清廉、樸實、誠實、和善,以及一再提及永遠不及格的「台灣識別」(你知道的,像是政客那些...)以外,這本書給我的感覺非常散亂。


       
說不是旅遊書,大概也有一半在說拉拉雜雜的旅遊見聞。說不是歷史書,也有大量的芬蘭悲壯獨立史。說是介紹芬蘭,卻沒有介紹芬蘭整體的經濟發展。穿插更多的是作者對台灣的政治、社會現象的不滿。書名的副標不是
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故事???芬蘭經濟發展難道不是應該是主題之一嗎

全書四大章節:想像、教育、典範、原創。我不曉得這四個主題足不足以描繪出芬蘭,我想作者想以芬蘭的高道德、高價值的人文教育來說明為什麼芬蘭這麼傑出。

      這本書裡我覺得值得推薦的是關於芬蘭的學生教科書這篇。
"...
芬蘭文和瑞典文都是義務教育中必修。英語則從小學二年級開始學起。...芬蘭孩子的課課壓力至少比台灣少一半。讀半天。台灣是讀全天。...芬蘭十五歲級中學生平均每週花費三十小時在課業上..."

換句話說,芬蘭在和台灣一樣的九年義務教育裡,用一半的課業壓力造就同時會三種語文而且充滿國際觀和想像力的國民。同樣人生父母養怎麼差這麼多...


 看了書中介紹的芬蘭的教科書,突然就能理解了。精心設計的教材實在是令人臣服。教減法的題目竟然是全世界各大有名大樓的樓高的差,而且包括國名和地名圖文並茂,教數學的同時也教了地理、世界觀和數學的實用性。這種題目真得比起我們數學課本上永遠的小明和大華來得有趣而實用多了。


關於教育的實用性不止在數學上,在英文上也是一樣。學到的都是生活上用得到的英文。教學如果不以實用為最基本的目的,實在是徒然。

 

另外關於台灣的教育体系,作者做了一個很好的註解:台灣的教育體系一直是創造代工業最棒的體系。我想這是因為我們只來得及塞下大量的正確答案來應付考試,沒空去思考所謂個人見解是什麼東西吧~


作者提到一個觀點:"「反中國」或「去中國化」的「主體性」都不是台灣,而是中國。"


政客們每天繞來繞去就在喊這些中國不中國的口號,到底什麼時候能端出一點為台灣教育、經濟、外交、社會未來發展的實行策略。麻煩你要貪錢也要做點事,想宰羊也要先把羊養大吧...

 

每次聽到別國那些有遠見的政府、有魄力的政策的新聞,都會打從心底羨慕丫~~~話說回來有怎樣的政府就有怎樣的選民,畢竟選擇投票的人是我們。當我們在漫罵政客無恥時,其實都忘了這就是我們選出來的價值---無恥、說謊無罪、貪污有理。

 

至於每天把政客當成偶像明星,對著一句話大作文章的媒體們,我也覺得無言以對~能不能用點力氣去報導他們有些什麼政策、對國家有什麼規畫,而不是整天在追他們今天又說了什麼話。官員的正職是來做事的,不是來拍廣告的吧...


WEF 「成長競爭力」的全球評比,芬蘭從2002~2005都是全球104個國家裡的第一。而台灣在2004~2005年是第四名,看起來很不錯,其實是相差很遠的第四名。180項評比裡芬蘭有109項在前十名,而台灣只有21項,台灣唯一一項第一名竟然是手機普及率。

到底什麼是「台灣價值」、「台灣識別」呢?

我想其實除了「金錢」以外,我還沒有看到。

P.S.:
1.
這樣想來慈濟反而足以代表台灣,因為大部份台灣人即使不是慈濟義工,也多半都有捐錢給慈濟。即使沒有捐錢給慈濟,也多半有親友在捐。台灣人雖然愛錢但也很有愛心~~~這樣想想,突然覺得台灣還是不錯的。
2.
""部份摘自書中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