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離開微軟,教育兒童,改變世界!/ 約翰.伍德
(Leaving Microsoft to Change the World-An Entrepreneur's Odyssey to Educate the World's Children/John Wood)

很意外這本書是講創立慈善事業創業家,而不是我以為的一般創業家的故事。這個故事雖然感人,但慈善的創業家的生活實在遠遠談不上美好。雖然他願意奉獻所有的時間來做這麼一件他熱愛的事,但幾近全年無休的工作量實在嚇人...這個世界竟有這麼多人需要幫助,而捐助永遠都不嫌多。


做為一個熱愛閱讀的人,輕易地被伍德先生從建立一座圖書館的想法,到完成幾千座圖書館的成果而感動。按照伍德先生的算法,一座圖書館讓300名小孩有機會從書中學習,幾千座圖書館改變了幾十萬名學童的人生。這點讓我想起"45度C的天空"或是"愛待西非連加恩"裡的台灣替代役男連加恩,同樣也是一念起,引來台灣人蜂湧而至的愛心衣服、物資。一個心念,可以引發這麼多人的愛心,完成這麼巨大的成就。

"「有時候,我為自己的國家感到悲傷。我希望孩子們得到更好的教育,但我卻讓他們失望了。」"
尼泊爾的地區資源工作者帕蘇帕濟,即使他徒步幾小時奔波於當地的各學校間,為他們尋找資源,但他還為現實上的挫敗而自責。

"人生中你真正要滿足的就唯有你自己。...做你認為對的事,並且不要欺騙自己。"
這是約翰的父親在他一次抉擇時,對他說的話。

另外越南青年阮泰武的勤學也讓我汗顏丫~因為沒有書,他把旅館客人落下的卡x歐的電子計算機說明書看了四遍,雖然沒有電子計算機,但他想知道計算機是怎麼運作的。他一邊工作,一邊努力存下一角美金好讓他自己能夠去當地的電腦教室練習一小時的電腦。他奮力地自學英文和電腦,擺脫貧窮的命運。相比之下,極其幸運的台灣人也許還在說沒時間學習...

還有「挑戰式捐款」也是我很喜歡的概念,即捐助者和受捐者各出一半---一元對一元。不過我更喜歡,外人捐錢、當地人沒錢出力來蓋圖書館的做法。自助人助,實在是很好的事丫~

這本書相當詳細地記錄了約翰.伍德先生,拋棄高薪工作,跳進慈善事業的過程,如果你也為他的成果感動,也許可以看看這本書。(我用"跳進"這個字眼,實在是因為他除了自己的存款外,其實沒有其它的降落傘...)


P.S.:
1.""摘自書本內容。
2.
作者約翰.伍德的閱讀空間網址:(http://www.roomtoread.or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