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關鍵報告-不只排解情緒,也要運用情緒/崔維斯.布萊德,貝利琴.葛麗薇絲
(The 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ick Book/Travis Bradberry & Jean Greaves)

這本書和EQ比較起來算是輕食小書一本,簡單又好讀,花你一咪咪的時間就可以看完了。而且架構簡單又明確。

書裡說到一個名詞是思考癱瘓,也就是當一個人受到情緒的重大衝撃時,失去思考的能力。讓我想到那我應該是行動癱瘓吧>_< (就是思考太多,而失去行動的意願...)

以下是我整理關於EQ的內容。

EQ必備的四項技巧:
1.「自我覺察」---察覺自己的情緒
2.「自我管理」---管理自己的情緒
3.「社會責任」---察覺他人的情緒
4.「人際關係管理」---管理人際關係

簡單講就是,對自己而言,練習認知自己的情緒後,採取行動去管理自己的情緒。對人際關係而言,也是必須認知在場大家的情緒和氛圍後,採取行動去改善現況。

如何改善個人能力
方法1:安於煎熬
關於這點,我覺得與其說安於煎熬,不如說不要逃避令自己痛苦的情緒。因為痛苦正是問題的所在,要覺察它、認知它,然後才有可能改變它。

方法2:直接面對情緒
方法3:增進自覺能力
方法4:辨認複雜的情緒
方法5:犯錯才有長進
方法6:鍛鍊EQ有技巧
            技巧1:行動前先了解自己的情緒和行為傾向
            技巧2:找出讓你心煩意亂的情境
            技巧3:暫停對問題做出任何回應
            技巧4:以對話釐清盲點<==書裡是贊成「自言自語」的自我提醒方式呢~跟自己對話,找出其中的問題或根源。

如何增進社會能力
如何傾聽,好讓別人願意訴說
重點1:面對想和你說話的人
重點2:注意言語以外的訊息
重點3:靜靜觀察

如何說話,好讓對方願意傾聽
重點1:認知情緒如何影響互動
重點2:不論認同與否,都要給予支持

這本書裡還有一些其它的案例和作法,以內容來說不算多。但就是一本關於訓練EQ的行動書吧~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