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傷的對話》/南絲.格爾馬丁
(Healing conversations:what to say when you don't know what to say
/Nance Guilmartin)


這本書是在圖書館隨便翻到的,看完的感覺就是挖到寶了。

人生的旅程中,經常遇到的窘境是遇到別人經歷重大傷痛、挫折時,我們常常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能幫什麼忙?應該幫什麼忙?我想這本書提供了大量的例子作為我們的參考。

這本書有五個章節:
Chapter 1 當你需要朋友時
Chapter 2 健康問題
Chapter 3 職場上的療效對話
Chapter 4 過渡時期:心理、精神、靈魂與身體
Chapter 5 失去所愛

第一章當你需要朋友時,對我來說以某種程度而言是很有趣的章節,因為它說的是求助而不是助人,以前並沒有意識到自己也是需要幫助的,而且還是可以主動尋求幫助的,有時候我們也要適時接受別人的幫助。

第二章健康問題,就是大部份人想像得出來的癌症、慢性病...關於接受和面對診斷結果、手術、憂鬱、失去能力以及照顧者和受照顧者的心理等等。

第三章職場上的療效對話,是關於失去工作、裁員、職場裡的衝突、同事家裡的傷痛等等。

第四章過渡時期:心理、精神、靈魂與身體,這章比較瑣碎像是離婚、獨居、慢性病...

第五章失去所愛,主要就是講面對親友的死亡、自殺,其中有一個很特別的是面對他人寵物的死亡。做為一個不養寵物的人,我終於可以稍稍理解為什麼寵物對有些人來說非常重要,因為他們在寵物身上經驗到一種永遠接受、沒有批判、沒有條件的愛。

關於面對別人的傷痛,我想很基本的原則是傾聽、同理心、了解、支持、陪伴並且不要急切,有些傷痛也許需要歷經數年甚至十多年一再反覆地面對和了解才能撫平,像是憂鬱、抗癌、慢性病、經歷重大災難和痛失所愛等等。當然很重要的是,他們在面對傷痛、挫折時,最需要的並不是你的批評和最佳解決方案。

不要問:「你好嗎?」
因為他們真的不好,而且不想要一再重覆假裝回答:「我還好。」

不要說:「我很難過...」
說一些具體而特別的事,像是「我記得你爸爸以前...」,一些好的事。

另外有一些滿實際的作法是,直接問他們:
「你想要談一談...事情嗎?」
「你需要我幫你作些什麼嗎?」
或者可以想一些你願意而且能夠提供的幫助,像是陪他出去吃頓飯、幫他照顧房子、小孩一天、或者替他陪伴病人一天...
一些實際幫助他們減輕重擔的小作為。

如果你也想了解如何面對別人的傷痛,也許可以看看這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