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

一課經濟學/亨利‧赫茲利特
(Economics in one lesson/Henry Hazlitt)

這是一本1946年初版的書,所以它賣了五十年...

看這本書很驚訝的是,五十年前寫的書,和現今政府的經濟現況和對策看起來沒有多大的差別...

也就是,種種錯誤的經濟對策,各國政府仍然明知故犯!!!
失望嗎?也許我早就視為理所當然。

『經濟學的藝術就是:不只觀察任何行動或政策的立即影響,更要看較長遠的影響;不只追蹤政策對某個群體產生的影響,更要看對所有群體造成的影響。』

我覺得這句話可以說是這本書的中心思想,觀察一個經濟對策的結果,需要拉長時間也需要擴大觀察的視野,也就是思考短期效果和長期效果,並且兼顧目標族群、相關族群以及社會整體。

例如第四章「公共建設」的例子,如我們習慣的,只要經濟不景氣,政府就要無中生有地創造工作機會,端出來的牛肉就是擴大「公共建設」。為了製造不需要的工作,所以出現為了造橋而造橋,而不是為了「需要」而造橋這種浪費金錢的作法。

假如這樣創造了五百個工作機會,就從中受益的五百位就業者而言,這段時間他們有了工作,去建造一座人民不需要的橋,而全國的納稅人損失了一大筆金錢而且沒有好處---就全國整體財富或「價值」而言,財富是淨損。而且因為造了一座無用的橋,這排擠了原本可以用來造福人民的其它建設。這篇讓我想到新聞裡,時不時就報導的一座座巨資養蚊館、 無人使用的公共市場、空城工業園區...

大學時我跨學院去商學院修了一學年的經濟,對工科的學生來說初等的經濟數學雖然相對簡單,不過我仍然覺得掉進一個奇幻的世界---需求與供給的異想世界。

我覺得經濟似乎是一種過度包裝的學科,建立在許多說不上符合人性、也許也不符合現實的假設上,設定許多定義化的名詞,在這麼多虛假上,我看不到真實;雖然在每種假設中,內容的相互關係是正確地被描述了。(各位學經濟的人,請恕我無知...)

看過書上說,高等的經濟需要非常精巧艱深的數學,我想這就是為啥次貸可以掀起這麼大的金融海嘯,因為包裝過度的金融商品其實已經讓人難以輕易地看懂了吧...

學過經濟以後,唯一的改變是,看事情時我會問自己「價值」在哪裡?

這本書裡作者舉了許多實際的例子,例如公共建設、課稅、授信、失業、關稅、最低工資、價格管制、工會、工資、利潤、儲蓄、通貨膨脹等等,他的說明都非常地淺顯易懂,所以閱讀起來非常順暢。總之,對像我這麼沒有經濟底子的人來說,這是一本值得一看的書。

P.S.:
1.『xxx』部份摘自書中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