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的世界/威爾.鮑溫
(A Complaint Free World/Will Bowen)


我自首,我是為了紫色手環才買這本書的,就當是用金錢支持一項我認同的社會運動---「不抱怨」運動。(花兩百多塊買「不抱怨」三個字,我捧書一面想我還算是失心瘋吧...)

『美國知名牧師威爾.鮑溫,發起了一項「不抱怨」運動,
邀請每位參加者戴上一個特製的紫色手環,
只要一察覺自己抱怨,就將手環換到另一隻手上,
以此類推,直到這個手環能持續戴在同一隻手上21天,
那時你就已經養成不抱怨的習慣了。』


牧師威爾.鮑溫讀了《繁榮的四大心靈法則》這本書後,他覺得這類書講得都是同一件事:

『人生中最重要的,就是把注意力放在我們想要的東西上,而不是不要的東西。』

看過《秘密》這本書的人都知道這就是「吸引力法則」或是「正面思考」這回事,於是他發起了上述社會運動。

『抱怨就是在講你不要的東西,而不是你想要的東西。』

『凡是你渴望的東西,你都有資格得到,不要再找藉口,快夢想前進吧。』

「不抱怨」運動直接排除了我們的負面言論,於是養成「不抱怨」的習慣也許也間接養成了「正面思考」的習慣。

這本書關於「抱怨」的觀點和在《一個新的世界》書中滿類似的,也就是「抱怨」這種行為的好處是:當我們批評別人時,就彷彿有一個比較優秀的我,在指責別人的錯誤。於是「抱怨」就是用「優越感」強化「小我」的一種行為。

這本書的內容是在鼓勵大家維特「不抱怨」的習慣,所以主軸在「不抱怨」和「養成習慣」這兩件事上。

這本書的章節,其實就是養成習慣的四個階段。
第一章 無意識的無能
第二章 有意識的無能
第三章 有意識的有能
第四章 無意識的有能

在別人的言語間,偶爾可以看到這種「重症的抱怨犯」抱怨著可惡的婆婆、惡毒的小姑、討厭的鄰居、永遠的頭痛,彷彿這個人生活在人間唯一的地嶽、遇見全世界最可惡的人。這種人其實就是第一章「無意識的無能」裡講的「我怨故我在」的人,為了引人注意而後讓自己的悲慘因「抱怨」更加鮮明。看見這樣的人,我在心裡默默地希望他的怨氣能被了解、能夠消氣、能夠快樂。

『那些覺得抱怨是理所當然的人,哪也到不了,只會在同一個不快樂的出發點打轉,我們的焦點必須放在希望發生的結果上,而不是我們不要的事情上。』

『不要為了讓自己變得特別而抱怨,你要對事實有所覺醒:你已經很特別了。』

我想像我一樣自認較「不抱怨」或是有意識抱怨的人應該不少。不過實際載起手環來,我才發現沒有一天不抱怨呢~

載上紫色手環,算是從「第二章 有意識的無能」晉級至「第三章 有意識的有能」,也就是只能容許「陳述事實」或「在當事人面前抱怨以解決問題」。
嗯...「不抱怨」的世界有點無聊...不能抱怨、不能批評、不淮八卦...

『健康的溝通是:直接找那個和你發生問題的人談,而不是和另一個人談,這會形成三角問題。或許你可以跟別人談,談完後別人或許會給你一些意見,但談完後還是得找原本那個談,這樣問題才不會延宕,而不能解決問題。』

可以說的閒話:
『 (1)你說的話是恭維那個不在場的人。
     (2)那個不在場的人如果現身了,你也可以一字不漏地重複自己說的話。』


當生活變成「不抱怨」的時候,時間變多了…於是多出來的時間都用來想「我想要的」事,然後把剩下來時間用來「感恩」我所得到的。

『如果我們不刻意去選擇自己要過什麼樣的人生,就會跟著其他人的腳步渾沌度日。』

『你是什麼樣的人,將在你的世界造成影響力。』

『你自己就是一種祝福』<==這句話我想改成「讓自己成為一種祝福」。

關於別人:
『你不能讓另一個人改變。人們改變是因為他們自己改變,而想要設法改變一個人,只會讓他更緊守住現有的行為,不肯放棄。』

這本書我其實是隨便翻翻的,結果筆記還是寫得「落落長」...果然其實我也是抱怨型的人,才會記了這麼多筆記...

P.S.:
1.『xxx』部份摘自書中內容。

2.重點小整理~不抱怨的世界/威爾.鮑溫~好文分享
http://luckyk908.pixnet.net/blog/post/221391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