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治基模的正念

煉心術-用智慧的專注,解脫八萬四千情緒慣性/Tara Bennett-Goleman
(Emotional Alchemy
How the Mind Can Heal the Heart
/Tara Bennett-Goleman)

 

在上一篇寫完煉心術這本書的結構。這次要分享的是,對治基模的各種正念。

「平等心」祈請文:
『願我如實接納一切事物的本質;
我雖無權代你決定,也不能改變現實,
但仍願你幸福、安寧。』


「慈愛心」祈請文:
『願我遠離痛苦及一切苦因;
願我自在安寧;
願我平安;
願我幸福快樂。』


『願眾生遠離痛苦及一切苦因;
願眾生自在安寧;
願眾生平安;
願眾生幸福快樂。』


慈愛心的這兩段祈請文,是呼應平等心,於是為別人祈福時,也要記得為自己祈福,眾生平等,眾生也包括自己。幫助別人的同時,也不要忘了自己的需求。

對治基模的各種正念整理:

1.孤立基模~正念:願我『如實地被接納』/願你如實地被接納』/願眾生『如實地被接納』。
2.受害恐慌基模~正念:願我『感到安全和庇護』。
3.失敗基模~正念:願我如實地面對失敗和挫折。
4.完美主義基模~正念:願我『脫離批評和自我責難』。
5.無視規範基模~認為自己很特別,所以規則不適用於我。~正念:願我如實地理解自己和眾生一樣,並不特別。
6.隨俗從眾基模~正念:願我如實地傾聽自己的心聲,跟隨自己的想法。
7.剝奪基模~正念:願我『受到關心和照顧』。
8.控制基模~正念:願我『自由地表達我真正的需要』。
9.不被愛基模~正念:願我『如實地被瞭解和被愛』。
10.遺棄基模~~正念:願我即使孤獨,仍感到安全和堅強。
以上沒變色的部分,因為書上沒寫我就自己掰,大家參考就好囉...

最後,要跟大家分享「五毒」和「五方佛」。之前看《EQ》很不滿意的部份,是情緒沒辦法分解成幾個最基本的結構。(我的壞習慣,每個理論都想把它解構成最基本的元件,再來組合...)所以這本書再次提到情緒的基本種類時,我覺得還是佛教的「五毒」是比較好的分類方式,不過仍然沒辦法組成所有的情緒...

五毒:貪、嗔、痴、慢、疑
貪(慾求)~喜==>愛(執取/貪求) ,能量:熱情。
對治:修不淨觀,思惟現在愛的美女,死後只是腐肉枯骨。
對治:修喜捨念,希望喜愛的東西能夠利益眾生,讓眾生也歡喜。

嗔(嗔怒)~惡==>怒(厭離/嗔怒) ,能量:憤怒。
對治:修慈悲觀。
對治:修忍辱觀。

痴(不聰明)~不聰明==>不明事理,能量:智慧?
(我想,不聰明應該是缺乏智慧吧)。
對治:修因緣觀。思考萬事萬物的道理和因果關係。

慢(傲慢)~認為自己很特別,能量:傲慢。
對治:平等心。

疑(不信)~能量:信任?(我想,應該是缺乏信任吧)。
對治:?

「五方佛」
中尊佛部:大日如來佛(毘盧遮那佛)
象徵五智中的「法界體性智」,清淨痴毒 ,去除愚癡心,轉空大、色蘊。膚色:白色。

東方金剛部:不動如來佛(阿閦如來佛)音ㄔㄨˋ
象徵五智中的「大圓鏡智」,清淨嗔毒,去除憎恨心,轉水大、識蘊、阿賴耶識。膚色:寶藍色。

南方寶部:寶生如來佛
象徵五智中的「平等性智」,清淨慢毒,去除憍慢心,轉地大、受蘊、前五識。膚色:金黃色。

西方蓮華部:阿彌陀佛
象徵五智中的「妙觀察智」,清淨貪毒,去除慳貪心,轉火大、想蘊、意識。膚色:紅色。

北方業部:不空成就佛
象徵五智中的「我所作智」,清淨疑毒,去除妒嫉心,轉風大、行蘊、末那識。膚色:綠色。


P.S.
1.『XXX』摘自書中內容。
2.另一篇心得:

心之鑰~煉心術-用智慧的專注,解脫八萬四千情緒慣性/Tara Bennett-Goleman

http://luckyk908.pixnet.net/blog/post/23360318

3.「五方佛」摘自 http://www.npm.gov.tw/dm/buddhist/c/map02_04.htm

arrow
arrow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