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謊言

一、是非題

1.(  )天空是藍色的。


你的答案是什麼呢?

小學的時候,最簡單的題型就是「是非題」。

「是非題」這種東西呢,特別無情,它不看面子、不講關係,也沒有情緒,只有對錯。

要解答「是非題」,只有一個原則就是:
「在常理的範圍下,它永遠都要是真的。」

說永遠,代表它有時間性,而且期限是永遠。
說是「真的」,代表它沒有「任何」一個部份是錯的,也就是每一個部份都要是對的。
學了是非題以後,經常讓小時候的我納悶的就是:「原來…大家常常都不說真話啊~~~」。

( X )天空是藍色的。
(至少,晚上的天空是黑色的。)

「天空是藍色的。」這句話其實跟「天空是黑色的。」是長得一樣的陳述,但是因為白天常常看到藍色的天空,小朋友自然就會認為它應該是對的吧~

( O )天空有時是藍色的。
「天空有時是藍色的。」這句話,大家一定沒有疑問。

可是用在生活上,就常常會出現「你每次都說謊。」這種無謂而錯誤的指控。
其實生活中大部份的說法,只要加上「絕對」、「每次」、「總是」這種絕對又沒有轉圜餘地的用詞,多半就是錯誤的。

( X )你總是說謊。
( X )你每次都說謊。
( O )你常常說謊。
( O )你這次說謊。

爭執
當A吐出一個「錯誤的說法」之後,只會引來B對「錯誤的說法」的怨恨和攻擊;如果B的反擊又是另一個「錯誤的說法」的話,A自然也會抓住痛腳好好攻擊;然後,一再持續互相言語攻擊。

看見這樣使用「謊言」在爭執的狀況,我只能無言以對。
(既然說法有一個部份是錯的,當然就是謊言囉...)
所以我不想解釋,也討厭辯解。
如果有人自以為「我是對的」,我也懶得糾正,除非不糾正事情就沒辦法做完。

茶餘飯後的「八卦」輕鬆愉快,除了聯絡感情、還可以互相交流一下價值觀。
但某種程度來說,「八卦」通常也都是「謊言」。

"聽說,隔壁小張的太太…"
"名模xxx跟xxx戀情…"
"明星xxx不是好媽媽..."

我覺得這些事情,就算是當事人出來說,也不見得是「事實」,更何況還只是說的人、記者的個人揣測之詞…

雖然說有圖有真相,但如果不是有什麼鐵証,僅僅是看圖說故事,對我而言,「八卦」仍舊是娛樂生活的「八卦」,看看就好。

對於這些不見得是「事實」的事情,如果有人還根據自己認知到的消息,堅持「只有我看到、聽到的消息才是對的,你們都是錯的」,然後還為了這種事吵起架來,只能說是無謂中的無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