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rror, mirror on the wall

 鏡的法則/野口嘉則
(A Ruler of Mirror)

 


看這本書,讓我想到《白雪公主》的經典對白:

白雪公主的後母對著牆上的魔鏡說:

"Mirror, mirror on the wall,
Who is the fairest of us all?”
("魔鏡,魔鏡,誰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

身為主角,很自然地,期待的答案就是自己。不過不幸地,白雪公主長大以後,
魔鏡給王后的答案就不再是王后自己了...

我們,都是自己現實人生的主角
可惜的是,我們並沒有可以告訴我們事實的魔鏡,於是我們只能依靠淺薄的驕傲和誤解在生活。


鏡的法則
『現實人生,是映照出我們內心世界的一面鏡子。』

『當我們看著鏡子時,總能清楚地看見自己的樣貌、身影;同樣地,只要觀察人生中所發生的各種現實事件,就能瞭解自己的內心世界。』


這本書的主題是「鏡的法則」,但故事的主旨卻是「原諒」,大約有那麼點不切題的意味。不過就
「鏡的法則」和「原諒」這兩個主題來說,書中的小故事背景設定得很好。

小故事主角榮子,為了兒子優太在學校被欺負而煩惱,同時也對丈夫毫不在意的態度感到生氣。

我哪有你這麼輕鬆啊!實際上在教育優太的人可是我啊!你什麼時候和我一起煩惱過了?…』

榮子對丈夫的抱怨,我想說出了現代大部份妻子的心聲了吧~~~

小故事裡的榮子,因為丈夫的的學長矢口的指導,重新思索了她和她自己父親的關係。然後逐漸明白她和丈夫以及她和兒子優太之間的關係,其實也都是她和父親的翻版。

於是
榮子聽從矢口的指示,讓自己「原諒」父親對自己的傷害,然後對父親表達「感謝」。因為父女關係的修復,榮子學習到從丈夫、兒子的角度去看事情,於是和丈夫、兒子的關係也獲得改善。

雖然把小故事的情節透露了,但我想如果對於家庭關係有心結的人,可以好好地看一看這本書,它點出了人與人之間微妙的心態。(單就小故事的設計,我會給這本書比「還不錯」更好的評價,大約有四顆星吧~~)

P.S.
1.必然法則
『人生中的種種遭遇,都是為了促使我們去發現,什麼才是重要的。』

『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是絕不會發生的;會發生的問題,自己一定有辦法解決。』<==我完全不以為然。

2.
『xxx』摘自書中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