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感動行銷台灣

我所看見的未來/嚴長壽


不曉得有多少台灣人,看這本書而不會被感動?

一開始拿到這本書時,瞄了一兩篇文章以後,我就想把這本書上網賣掉。不是因為不感動,而是因為太感動。

它讓我想起紅樓夢裡說的:「滿紙荒唐言,一把心酸淚!」嚴長壽先生的用心和設想,我覺得太過美好了,好到讓我覺得它就是荒唐言,於是在感動之後,只有心酸。

嚴先生曾任台灣觀光協會會長,我想關於台灣的觀光,他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去了解,花了更多的心力去設想藍圖。這本書裡充份流露出他對台灣觀光的熱忱與用心,但同時也充滿了,他在推動台灣觀光時的「事與願違」。

也許有人說,這本書充滿了嚴先生對台灣政府的微詞,但是我看過的創業書裡、企業主的講談中,透露出來的也都是對於台灣政府的抱怨和無奈。我們確實有著阻礙經濟發展、沒有遠見和施政藍圖的政府和公務體系,我是這樣想的。

當一個滿懷熱忱,努力用心設想的人,遇上這樣的環境,我深切地懷疑,能夠逆勢多久?怎麼看都只有心酸…


『從一個國家的長遠發展來看,高鐵的營運絕對有正面加分的作用,但是,做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制定各項政策時,該有周延的規劃。

如果政府真的瞭解民間疾苦和即將遭遇的困境,就該在高鐵完工、營運之前,完成直航的談判,給航空公司一個願景。

2008年台灣國內各航空公司停飛國內航線,中止的不只是西部航線,也包括和高鐵無關的東西航線。

『公有土地一旦售出,就沒有收回的機會。
一百戶豪宅,相較於規劃成八百三、四星級的客房,
每天有一千多個國際旅客入住,在台灣消費、體驗,
哪一個對都市的貢獻度較高?
答案非常清楚。』

嚴先生認為足夠的旅館是發展的基礎,但顯然新聞上報導的是一件又一件的豪宅土地成交案,一椿椿的國土賤賣…


除了這些嚴先生在台灣觀光上的見聞以外,這本書有更多他對各地觀光的設想藍圖。就觀光行銷和包裝來說,我覺得重點就是這一句:

『塑造讓人非去不可的感動』

要成就「感動」二字,就非「文化」和「特色」不可。於是讀這本書,意外學到的就是包裝和行銷。

這本書裡寫的大部份美好,我不認為台灣做得到,因為台灣是功利主義的社會,說白了笑貧不笑娼,短視近利才是主流。有理念、有想法的人,要不沒錢,要不不切實際,當然這是我自己的想法啦~~~

看完這本書,再次驗證我不懂穿衣吃飯,也不懂享受生活。

P.S.
這本書的寫作方式,我覺得比較像雜誌上的旅遊介紹,算是作者的職業病嗎?

1.『xxx』摘自書中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