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amazon上給它五顆星,但我只給它一顆半。未免我的怨氣沖天,還是來說說這本書的內容吧~

英文書名《The Kabbalah of money》,其中卡巴拉(Kabbalah)意思是秘技,這裡說的就是金錢的一套方法。

就內容而言,與其說是「致富的技術」或是「錢的教科書」,不如說是「猶太法典裡談到的財富觀」,純屬猶太教的思想,並沒有什麼方法可言。

不過,猶太法典的思想還滿有趣的:為了讓猶太人有時間研究猶太法典,所以人們必須努力「安頓世界」。所謂的「安頓世界」,就是在「市場」上獲取「生計」,當然就是要有錢生存啦~

既然猶太教的基本就是叫人們要賺錢生存,可以理解為啥猶太人都很自然地成為商人了,完全符合他們的信仰嘛~

至於獲取「生計」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行公義」,任何交易、合約都必須要符合「公義」。當別的教大推「聖人」時,這本書一開始卻沒頭沒腦地一再出現「義人」兩字,真是叫我傻眼。

這本書,我喜歡的句子如下:

『米爾拉比說:從財富中獲得內心平和的人,就是富人。』
『財富的成因不是持續累積,而是在面對不及總體利得本身的利得時,能夠明智地放棄。』
『獨立於「市場」並無價值,價格只能存在於「市場」之內。』
『採行善意行動必先經過周詳思考,以免造成反效果。』


另外,這本書裡還有一件天大的反《秘密》、反「心想事成」的說法:
『運氣不能造成真正的利得,因為資源只是從一個世界轉入另一個世界而已。』

這本書說,人們只要確定自己要什麼,用感恩的心去祈求,很容易心想事成。但是,這種心想事成,只不過是拿你別的世界的財寶來交換而已。它提醒我們不要輕易地拿無價的財寶,換取像中樂透這種有價的金錢,其實是得不償失的作法。

這本書忍到看完的話,還是有一些不錯收穫,我想信仰基督的人,應該看得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