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瑜珈:改變生命能量的20個法則/作者韋達‧帕若

「每日靜心」+「平衡身心」+「建立自己的心靈藍圖」

讀奧修的書,讓我感到「愉悅的自由」,而讀這本書讓我想到「溫和的戒律」,當然,我偏好前者。

作者韋達‧帕若是一位喜馬拉雅瑜珈襌修的大師,感覺上是這是一種修養身心的瑜珈派別。他們包容任何宗教,而專注在修養個人的德行以及運用瑜珈、冥想等方式來鍛鍊身體。

奇特的是,作者雖然精通瑜珈,卻是身體虛弱的人。據作者的說法,星相家都說他應該是早已經死亡的人,而中醫生也認為他的身體非常虛弱,可是氣卻很充足,這本書裡說了一些關於他師父身體上的神通。

在作者介紹裡寫著:「斯瓦米韋達所有的知識都是由直覺而獲得」...
這位瑜珈大師擁有博士學位,並且能使用十七種語言,書中也介紹了他學習外文的瑜珈法。

雖然作者是瑜珈大師,但這本書談到的瑜珈實踐法,老實說很淺顯也很少,大部份都是談論冥想靜心和瑜珈的好處,以及為人處事該有的態度。顯然,作者認為個人品德、與人相處,這些都比瑜珈法來得重要,簡單說就是修心重於修身吧~

這本書讓我受益最大的是它的「入世觀」---好好地和眾人相處。不過,當然也有很多不認同的地方,因為作者是印度人,所以書裡有很多印度教的教法,而他的金錢觀也和猶太人說的很像,賺錢是為了能有時間全力投入修行,「入世」的目的也是為了修行。

談到「入世」,其實牽涉到的內容就相當繁瑣,於是關於生活的細節還滿多的。書裡的主張,為了圓融地處世,應該每天抽出時間來靜心,觀注呼吸,其實這點說來還是襌修。雖然一向對於靜心冥想非常排斥,但看了這本書以後,覺得試著花一、兩分鐘開始每天靜心,也是有益的事。

因為內容繁瑣,所以我有點懶得介紹它,以下摘自本書,有興趣的人就看看吧~還不錯的一本書。 

享受
『據瑜珈的哲學,享受基於兩個原則---自制和專注,真正的樂趣也源於此。』
 

圓滿
『不要追逐部份的成就,部份成就不算成就。』
 

服務
『某人有十個人為他服務,被服務的人就覺得自我價值提升了,而在我看來,本來是一人,卻要依賴十人,他的價值反而降低了。』

『常常看看周圍的人有什麼需要,有什麼地方你幫得上忙…讓人很自在地接受你的幫助,幫助了別人之後,還要能做到不放在心上。

『不要怕不方便,不要怕苦。』

控制情緖
『我常見在周圍的人,面對一個三寸大的難題,產生達三米之多的反應,然後生出了三十米的情緒,又製造出三百米的糾紛。』

恐懼
『你怕什麼,就面對它,什麼會引起你的不安,就走向它。』

果報
『你經歷到的善的或惡的果報,是某一類業行的總體引起的。簡言之,這個業行的總體在觀念上是種化合物,而不是混合物,所以不能說某一果報是由某個特定業行單獨引起的,而排除其它業行的影響。』


建立自己的心靈藍圖
『自我譴責不是征服自我,而是自認失敗。』

『當發現自己的人格不完美時,也要採取行動。找到一個弱點,去克服它。』

每日靜心
『每天都隨時注意自己,不必用技巧和法門,只要把心靜下來。』

『靜坐讓我們接觸到生命內在的核心,要學會從那裡起心動念。』

『大多數的人用喉部和眉心講話,他們讓理智講話,甚至在戀愛的時候也用同一種音調。但是,發聲的器官不只是從喉部到頭這一段。

當真正處於正面情緒狀態的時候,是用心窩和肚臍在講話。用肚臍講話,講的是真心話;用心窩講話,講的是愛的語言。而用喉部和眉心講出的話刺耳。要學會放鬆,學會用深沈的部位講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禪修 瑜珈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