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悲》/奧修

看習慣謙達那的譯本,頭一次看其他人的翻譯,有點適應不良。就像是原本異國風的語法,突然變成台灣版,呆掉。

也許是因為語法的改變,看第一遍時評價三顆星普普,整理第二遍時,就覺得有所收獲了,所以是四顆星。

慈悲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議題,但是在看完奧修和達賴喇嘛的慈悲》以後,還是沒有我要的答案,所以慈悲---無解。書上談論慈悲時,多半只談論古聖先賢是如何慈悲、、慈悲的重要性、慈悲對人的好處,如何培養慈悲等等。

不管怎麼說,奧修的論點對我來說,還是有穿透性的,以下整理這本書裡奧修說的慈悲。

慈悲是最高形式的愛
『在愛中,…你給與,當然你也取得;…
 在慈悲中,你只是給與,…
 在愛中你是感謝的,因為別人已對你付出某樣東西;
 在慈悲中你是感謝的,因為別人已從你那裡接受某樣東西,…
 就像充滿雨水的雲必須讓雨落下一樣。』

1.慈悲是沒有動機的
『慈悲是沒有動機的…只是因為你擁有,所以你付出---沒有其他的要求。…

「希望別人如何待你,你就怎麼對待別人。」那像是生意一樣,完全不是宗教性的。你去做只是因為你想要有同等的回報,那是自私的、自我中心的、自我的。你不是服務他人,也不是在愛別人---你是以一種迂迴的方式在服務自己,你在利用他人…一種非常聰明的自我主義,不過依然是自我主義而已。慈悲是一種沒有算計的開花與流動,你只是一直給與,沒有其他的選擇。』
 

2.慈悲不是愛
『情慾不是愛,情慾想要得到;愛則想付出。』

一般世俗所謂的愛,指的是男女之情,而奧修認為這種世俗的愛,是一種交易。如果只想得到而不想付出,那就連愛也談不上,只是一種情慾。

而一般父母的愛、親情這些,多半帶著條件和評價:「當你符合我的期望時,我才多愛你一點。」,這種有條件的愛,基本上也是一種以愛為名的交易。

所以奧修說,一般世俗的愛,不是慈悲,慈悲是一種無條件的愛。


3.慈悲的人有洞見的直覺,而不是思考導向的人。
~慈悲的人有洞見,這洞見來自於直覺,而不思考得來的。奧修說慈悲的人知道,看見所以不思考…如果可以看見的話,我也不想用思考的丫… 

4.慈悲不是感覺
『慈悲不是感覺…
一個人溺水了,你站在岸邊又哭又叫的,真的很賣命地在那又哭又叫著,你一定是個有感覺的人,卻不是一個慈悲的人。
慈悲的人馬上採取行動,他的行動是立即的;不會有片刻的猶豫。』

『慈悲的人感覺,但不情緒化;他感覺,但不多愁善感。他將會做任何需要做的,可是保持不受影響。』
 

達到慈悲的方法
1.靜心

『要讓慈悲發生,唯一的方式就是靜心,它是透過靜心來達到的。』
2.愛自己

『基本的事是如此全然地去愛你自已,以致於愛從你內在滿溢出來,然後達到別人那裡。』 

幫助
『當你幫助他人時,你幫助他成為他自己;當你企圖改變某個人時,你根據你的觀念嘗試改變他』
『在你體驗到之前,絕對不要去幫助任何人---因為你將只是讓其他人更糟而已』 

維持自由
『沒有人是來滿足你的期望的,只有非常軟弱的人試著滿足他人的期望,一個真實的人…他將維持是自由的,是不一致的---自由正是如此。他將今天做一件事,明天做正好相反的事,…那是他的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修 慈悲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