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活對故事》/洛爾Jim Loehr
(The power of story/Jim Loehr)

如果說,我喜歡這本書,是因為它的本身,不知道會不會被打...我所說的「它本身」是指作為一本勵志書而言,它是一個幾近完整的作品:例子說明論述、論述扣緊主題,脈胳明確。

仔細看的話,它沒有很困難、高深的理論,也沒有打動人心的文筆,或者非常新奇的方法,但是作者順著脈胳,充份地說明了關於老故事和新故事論點,我很欣賞這點,五顆星星幾乎都打在這上面。

作者是心理學領域的博、碩士,共同創辦了人類行為表現學院,看來就是教育訓練的機構。從書中,大約不難看出,這本書源自於作者在各大公司教育訓練的成果。因為有一點成果,所以有一點說服力,不過我覺得書裡的例子都不足以打動我,只能說有擦到邊。

但是,它的方法,感覺是很不錯的,文筆也很淺顯,似乎就是這麼剛剛好的長銷書。

忘了說,這本書試圖把人們從「工作狂」的困境中救出來,而書裡的例子支持他的論點。不過,我覺得工作狂有很大一部份,是他們選擇成為工作狂,因為他們的人生構築在工作的成就感上,而不是像他們說的是公司沒有他不行。公司即使少一個總經理,明天還是會找到下一個總經理吧~

這部作品,實行起來有很大的難度,因為全部都是申論題。它幾乎是需要一個心理輔導員幫忙,我懷疑他們機構專門在做這種心理輔導。國外的員工福利真是好得讓人生羡,才會有這種課可以上。

如果說,你想要改寫你的人生故事、改善你的工作困境,建議你看看這本書,不是一定要買啦~因為實行度太低,太低的話你再看一次的機會也不大吧^^|||
但是,但是,它的論點還滿值得一看的,有興趣的人請看看吧~

附上我整理的筆記,大家參考一下唄...

小凡的筆記

『你的故事就是你的命運。

八個步驟改寫你的人生故事
步驟一:認清目標(終極任務)
步驟二:面對真相
步驟三:先選一個故事修正
步驟四:深入探索故事
步驟五:坐下來讀你的老故事
步驟六:寫下一個新故事
步驟七:規劃明確的儀式,確保你的新故事成為事實
步驟八:為你所承諾的儀式,建立一套每日責任系統

(下面是我整理出來的方法,書上沒有這樣寫,所以大家參考就好…)

探索自己的人生故事
問題一:這個故事是真的嗎?真相是?
問題二:為什麼要講這個故事?
~探索自己故事裡背後的動機

問題三:你的目標和行為是否一致?
問題四:你故事裡的錯誤假設有?
~寫下你每個人生面向的假設,檢視一下找出內在的衝突。

問題五:為什麼不能?
~檢視你的藉口。

問題六:我的信仰和價值觀能帶我到我想要的地方去嗎?
~檢視你的信仰和價值觀

行動七:檢視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
~它是誰的意見?它是對你有益的?

問題八:你心底的聲音和你公開的說法一致嗎?

行動九:重設行動的計畫。
~全心投入(能量)[評分5-3-1]~一天只做三件事


目錄

第一部 老故事
第一章 你活在對的故事裡嗎?
第二章 你的人生目標
第三章 你的故事可靠嗎?
第四章 確定這是你自己的故事
第五章 傾聽內在的聲音
第六章 活對故事的三項準則

第二部 新故事
第七章 能量才是關鍵
第八章 活出最佳故事的前提
第九章 幫自己洗腦
第十章 把故事化為行動
第十一章 決心完成任務
第十二章 轉型過程的八個步驟
最後一章 雷蒙獲得新生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