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與神對話》裡,有這樣一個說法:
如果你不想死亡的話,你是絕對不會死的。
如果你不想生病的話,你是絕對不會生病的。

它說,人是靈魂+心智+心的組合,當人死亡時,心智和心會死亡,而靈魂則永存,所以死亡是身體、心智和心的死亡。在賽斯的書裡說,人是身、心、靈的組合。(覺得反正他們就是要湊成基督教說的三位一體就對了,要算的話應該是靈魂+身體+心智+心四位一體,或是靈魂+身體兩位一體吧... )它說,如果靈魂決定不想死亡,那麼身體就不會死亡。

當然就前述的論點,它都提出一些說明,而不只是字面上的意思。
不過,存疑。


大學去泛舟時,我們的橡皮艇在下水沒多久,就流進山垇裡。做為第一艘碰壁的橡皮艇,自然地被後面的橡皮艇擠沉。要下水時,我就想:「搞笑了吧~明天新聞就會報,某大學生泛舟溺斃。然後旁邊還有我的黑白大頭照…」。那天戴隱形眼鏡,所以下水就先閉眼、閉氣,憑直覺往山壁的反邊游去,第一次向上探時,摸到擠在一起的橡皮艇,只好再游一下。第二次往上探時,還是摸到擠在一起的橡皮艇,這時候我想:「哦哦,原來這樣真的會死人丫~上面沒有空間,就算穿了救生衣,也出不了水呼吸…」這時開始要沒氣了,只好再游一下,我想等沒氣了再來驚慌也不遲。好在第三次往上探時,剛好在同學的橡皮艇和救生員的橡皮艇之間,一出水剛睜開眼,就被救生員拉上了船。

後來終於回到我們的橡皮艇上,其中一個不會游泳的男同學沿路叫說:「差點死掉了!!不會游泳喝了好多水、隱形眼鏡也掉了…」然後我們就變成一艘很孬的橡皮艇,同學們在互潑水時,我們就在搯水出去,大家都覺得泛舟果然會死人。說起來,不會游泳的人落水真可憐,又無力又喝了一堆水,我想當時他應該很驚慌吧...

經常在遇到這樣的事情以後,覺得慶幸,還好自己會游泳,於是過後並沒有極大的恐慌和陰影。

這個有趣的經驗,一如其它危險的經歷,讓我知道真實的我其實很冷然。不過更有趣的是,我腦子沒閃過的恐慌,卻展現在身體上。上岸了以後,我的身體還在一直發抖,似乎在控訴著它不想死,我還記得身體上那種一波波的戰慄。難道,人真的是靈魂、身體、心智和心的組合?

但是,日後跟別人說起這樣的經驗時,就必須聚集所有的情緒,加油添醋地說一大堆情緒的話才行,因為普通人是這樣的,這樣聽來才有感情。

說它有趣,是因為新鮮的經歷對我來說有趣,一覺得有趣自然就會微笑。這種趣味只是來自於體驗上,而不是情緒上,就算是抽獎這種小經歷,對我來說也很有趣。於是,我聽到一些可憐但新鮮的經歷時,也是自然地微笑,大概因為這樣,別人會覺得我很沒同情心吧~

說到瀕死經驗,我想世上有很多人有很精采的經歷,我的經驗只不過是擦到邊,不過好在我並不追求這種特殊的經驗。只不過,遇到了、了解了、記住了這樣的感覺而己。


奧修的書裡說過,人要時時覺察,注意呼吸與呼吸之間的縫隙,注意思想和思想之間的縫隙。而人在將要睡著之時,也有一個縫隙,它是日常生活中最接近死亡的經歷。在讀過這個說法之後很久,我終於真實體驗到這個縫隙。之後幾天,我才想明白原來這就是奧修說的睡與醒之間的縫隙,一個歷時這麼長的縫隙,竟然可以睡過千萬次的而毫不察覺,不得不感嘆自己的覺察力真的是低丫~

奧修的書裡也說過,你對黑暗的感覺,就是你對死亡的感覺。
一樣,存疑。

不過我試圖去解決我對黑暗的恐懼以後,不知怎麼也解除了我對自己死亡的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