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鐵塔 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Lily Franky

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就像《佐賀的超級阿嬤》一樣的暢銷書,因為有一個超級阿嬤所以書大賣,而作者有這麼一個辛苦的母親,所以內容讓人動容。
不過,我並沒有哭。

我覺得不是職業的文字工作者,都有類似的寫作方式---片面的自言自語。或許因為作者只想要描寫他的母親,所以沿路的風景總是模糊不清,像是鄰居、阿姨、這個女友、那個朋友、爸爸的朋友…時間、人物、地點這些小說家用來描繪故事的元素,都沒有很好寫出來。寫得最多的,只有對話,好在與母親的對話是很多的。

作者有些滿有意思的想法,對我來說也只覺得可惜---沒有找一個職業作家來雕琢文字,於是只能成為一大段文字含著一點意味未明的道理。

我覺得男性讀者對這本書的共鳴大約會比較大,因為像作者這樣不懂得表達的兒子,應該滿多的。

看完這本書最大的感想是,作者是一個很可惡的兒子,對著辛苦供他讀書的母親,大學還是玩了五年。第二個感想是,也許基因是會遺傳的,有一個不負責任的爸爸,同樣也有一個不上進的兒子。

『老爸雖然有時候會照顧我,可是並沒有像約翰.藍儂那樣養育我,沒有為了我花費時間。有些重要的東西是無法用嘴巴或用金錢來表達的,有些重要的東西只能用時間和行動來表達。 老爸的人生看起來好像很宏大,老媽的人生連十八歲的我看來都覺得很微小。那是因為,她把自己的人生切下來分給我了。 』

不論是在東京也好、還是在鄉下也好,哪裡都ㄧ樣,重要的是和誰在一起。 』

『再怎麼在事業上追求成功,都比不上讓一個家庭幸福來得困難。 』

『口袋裡有一百塊不是貧窮,分期付款買的LV錢包裡只有一千塊才貧窮的可悲。

『為了畫圖所思考的時間和從各種角度觀察的時間,要遠比真正作畫的時間來得重要許多喔。

『所謂希望, 不能說是原本就有, 但也不是不存在。就如同地面上的道路一般, 地上不是一開始就有道路的, 然而走的人多了, 路自然就走出來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