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過的推理小說,老實說都沒有覺得是推理小說的感覺,只是覺得算是關於案件的小說,但這本一看就覺得:推理小說至少要寫到這樣吧~

首先,作者在敘事、描繪人物時,可以看到地點由近到遠、由大到小,時間由久到近,總之依照著某一個邏輯,自然地展開。

其次,描述事實和談論角色的感覺,有不同的處理,不會用曖昧不明的說法,讓人搞不懂到底是事實,還是只是為了干擾讀者混淆視聽的寫法。

最後,雖然寫的人事很多,但層次掌握地滿分明,感覺作者成功地運用足夠的厚度,而產生事件的真實感。

這是頭一本讓我想要買回家再好好讀幾次的推理小說,話說回來我看過的推理小說也非常稀少^^"

因為看過《四%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於是對於主謀有一種很基本的了解。毛毛地看完下部,非常慶幸主謀的戲份不算太多,作者藉由其他角色以類似的口吻表達主謀的恐怖心理,真是太感謝了。我想如果從一開始就從主謀深入自白的話,我應該是完全不敢看了…好可怕的小說><

這本書裡,我想也許和別人不同的是:我很討厭高井和明高井由美子兩兄妹。

高井和明只憑著一次栗橋浩美的示弱,就把浩美從小到大對他以及別人的惡劣行為忽略,一眛地縱容,還相信從小被他欺負到大的自己,會突然變成拯救浩美的英雄?真是太神奇了~在任何時候都怯懦地一句話都反駁不出來的和明,竟然深信自己可以拯救連續殺人兇手?

在他煩惱著不肯報警的同時,又會有多少生命悲慘地死亡,而他們的家屬又要如何抱著這樣的傷口渡過一個又一個自我責難的日子,在他愛護浩美的腦子裡大概沒有仔細考慮過吧…

而一看穿浩美就再也不相信他的高井由美子,竟然直接變成主謀身邊只顧著看美男、動不動只會哭和自殺的弱智女子?

也許命運改變一切...
不過作者扭轉這對兄妹的性格,也太對比了吧...

至於最喜歡的角色,當然是有馬義男爺爺,作者透過這個角色,表達出那種小人物生存的韌性,我覺得刻畫得很出色。

『沒錯,我是很自責,因為我覺得自己有責任。也有人告訴我不是這樣子,但我就是覺得自己有責任。所以我已經充分傷害了我自己,但是今後不一樣,我要思考怎樣做才不會傷害自己。現在我還不知道怎麼做,但我會努力思考。』
有馬義男爺爺這樣勸慰著,自責的受害者家屬真一 

 

「你給我聽清楚了!人類要面對事實,本來就是不可能的事。沒有人能面對事實。當然事實只有一個,也的確存在;但對於事實的解釋因人而異,相關人士說法都不相同。大家都認為自己看到的就是正面。畢竟人們只看他想看的那一面,只相信他願意相信的部份。」


真實這個東西,不管被你丟得多遠,它一定會找到路回家,回到你身邊。

 

P.S.

雖然是很不錯的作品,但是偶爾還有兩、三句怪怪的句子,以及姓名打錯的部份....

『在不好評價流傳之際,也是浩美回到和明的時候。』下p132

<==在不好評價流傳之際,也是浩美回到和明「身邊」的時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