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遇友情傷人時/珍•葉格(When Friendship Hurts/Jan Yager)

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朋友,你不知所措嗎?
這本書列出了21種損友,告訴你如何和這些朋友相處。

21種損友~
整理一下
各種損友大概分成這幾類

信任、誠實、守密
不守承諾的人
~說明你的期望、溝通你的感覺、確認彼此的計畫和認知,最後降低你的期望。

洩密的人
背叛的人~放棄他,或是跟他溝通,請他改善或接受治療

 

將心比心、比較、認同
只取不與的人
~這種人因為心理上匱乏,所以會希望佔有更多東西。
可以要求對方立下借據,幫助他開始歸還東西,或者降低你的要求只借不用還的東西給他。

只顧自己的人

爭強好勝的人
~追逐/缺乏成就感的人。

搶佔上風的人
~缺乏自信的人。
 

挑剔的人
~也許長期被親友批判過的人。
 

吸血的人
~過份依賴的人---也許也是受過侵害的人。明確對他設定你的界限。

沮喪的人
~負面思考的人---也許他需要看心理醫生。
 

孤獨的人
~也許情感上受過傷害,或害怕情感傷害的人。


分寸
見樣學樣的人
~缺乏自信而且想學你的人。明確對他設定你的界限。不要提供太多你的資料。

心理醫生型的人
~需要建立秩序的人。對他說明你不想要建議,只想要抒發一下情緒。


干涉別人的人
~也許是童年不快樂而且無助的人,或是太希望在你身上實現他的理想的人。明確對他設定你的界限。

喜歡操控的人
~一板一眼而且喜歡掌控一切的人。

喜歡照顧的人
~
明確對他設定你的界限。


傷害
敵對的人
~競爭心強到想要超過/奪走你的關係、工作、能力、財產…

 拒斥你的人
~討厭你,而且想要虐待你的人---也許也是個討厭自己的人。

危險的人~逃走吧...
侵害你的人~逃走吧...

理想的朋友:有獨處和自足的能力、掌握人我分際,誠實可以信任,不會隨意傷害你,會站在你的立場為你著想,懂得將心比心。

關於詳細的作法,書裡有細微的說明,像是有時候要先反思一下自己、回想彼此相處的真實情況,然後再做怎樣的處理這樣。我覺得雖然都是概略的作法,但對每一種作法,它都有其理由,總之還不錯啦~~~

(另外,書裡也談了很多損友的例子,不過我都翻過去就是了,因為對這麼多傷害老實說沒啥興趣。)

 

以上是我的整理,以下是我的碎碎唸,不適者請繞道。

其實大部份人自己應該多多少少也是某種損友,人自然會嫉妒、想勝過別人,在生命中受過一些傷害、批判,當然也傷害過別人。

所以,我覺得面對這些損友,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

他是你重要的朋友嗎?

那麼,你願意和他交往下去嗎?

如果「是」的話,那麼面對你的朋友,應該採取改善的行動。以下是我掰的步驟:
1.
降低你的期待。
2.
說明你的期望、溝通你們的感覺。
3.
確認彼此的計畫和認知
4.明確對他設定你的界限。
5.
實行改善措施

如果「不是」的話,應付這些「不是你的朋友」,可以:
1.
降低你的期望。
4.明確對他設定你的界限。
5.實行改善措施

差別在於,不跟他溝通,也不幫助他改善,只是好好應付而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