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中學數學/任維勇

作者高中時的智力測驗是104,但是他念到台大數學,而且當起數理資優班的數學老師。他認為正確學習數學的方法,遠比天生的聰明重要得多。我想這點,讓很多人都對學好數學這回事,有了信心了吧~

這本書很全面的展示了如何學好中學數學,以及如何發展數學解題策略的過程,感覺學到很多丫~
和《怎樣解題》比較起來,我覺得這本的題目比較簡單,而且比較周全。

『「看」得很熟完全沒有用,數學一定要自己去做,自己去思考。』

學數學應該是「熟悉定義、定理,而且能用來解題目」,不是「熟悉題目,而且能套公式、定理解題目」。

我覺得基本的東西要「懂了再熟練」,而深入變化的東西要「深入理解」,因為有變化的題目太多,沒有那麼多時間去熟練,也沒有必要去熟練。

說不出來就是沒有完全了解,會做題目只代表了解一部分。

做過的題目可能會忘記,不過解題策略會一直成長,能用自己的想法去解一個題目,就永遠都會解它了。

「反正這樣做就會對」的心態,對數學的學習其實是一種傷害。 』

如果你也想了解學好數學的方法,而且不介意題目太簡單,也許你會喜歡這本書。(我向來喜歡能用最簡單的言語和例子來解說的書,所以呢這本書完全是我的菜。)

 

P.S.

智商100被視為一般水平,130左右或130以上為天才,70以下為智能低下或遲鈍者。
用智力商數(IQ)表示智力水平的數值。 智商等於智力年齡除以實足年齡,再乘以100。

IQ=MA/CA﹡100
心理年齡(mental age, MA)實足年齡(CA)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9%BA%E5%8A%9B%E6%B8%AC%E9%A9%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