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不關機》七個習慣、兩種模式、三個基本動作,活化你的思考力/船川淳志

這本書,看副標題就知道,有點瑣碎,為了徹底思考,作者提出了七個習慣、兩種模式、三個基本動作。其實,還不止,每一項下面都有還有兩、三項小原則。優點是,它提出的觀點很多,缺點就不用我說了。

作者有一些些個人的思維,我覺得還滿值得參考的,也許是一位熱愛腦力激盪的人。

四種思考惡習:
思考放棄
思考依賴
思考扭曲
思考偏頗

7習慣:徹底思考 、標準答案不只一個、雙面思考、硺磨用詞、思考靈活、思考冰山、自我認知
2模式:創造性思考、驗証性思考
3動作:分類、整合、替換

邏輯三原則
1因果關係~時間順序、共同變化、排除第三個變數。
2充分與必要條件。
3演譯法與歸納法。

 

 

以下純屬個人啐啐唸...不適者請繞道。

日系的思考書裡,大約有一類的作者,感覺應該不是理工背景,但以思考為主要工作內容。不知道為什麼,這類作者寫的書,對我來說,都流於泛論。

也許根本的原因是:不是理工背景的人,在數學、物理方面的練習沒這麼多,卻做了很多策略思考、問題解決之類的專題,傾向用言語而不是數學去解決問題;於是
工作成果就是發散式的一大篇一大篇的資料,而不是收斂式的一個精簡算式吧?

(對我來說,充滿泛論的言語就是:現在日本的年輕人,xxx…。現在的工作者,xxx…。但是,如果不以現況+實例+背景+推論+數據,完整作結,我只能說也許,作者有看到幾次是這樣,so what?點出這種潮流或現象以後,改變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