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會任何語言》/貝瑞.法柏
(How to learn any language/Barry Faber)

作者精通25種語言,是語言俱樂部的創辦人。和賴世雄老師一樣,他對語言學習充滿狂熱,而且看來是任何語言。所以呢,作者漫談各種語言裡,有什麼不同的單字、說法時,我就默默地翻過去了...

我一點也不想知道克羅埃西亞語裡,這個單字怎麼說,或是印尼話會怎麼講,法文裡這個陰性名詞怎麼記。我只看了我想看的...

這本書裡,1989年世界語言使用的數據是:

Mandrin普通話…864百萬人<==中文
English
英語443百萬人
Hindi北印度語
352百萬人
Spanish西班牙文
341百萬人
Russian俄語
293百萬人
Portuguese葡萄牙文
173百萬人
Malay-Indonesian馬來印尼語
142百萬人
Japanese日語125百萬人

(Min閩南話…48百萬人
Hakka客家話…32百萬人)

果然,有些語言會流行,不是沒有原因的,使用的人口太多了。

之前聽美國客戶在吃飯的時候,抱怨說他們講英文都被我們偷聽光了,但我們說什麼他們就不懂,那時覺得滿有趣的。(嗯,我都有在偷聽...)現在想想,全世界都在學中文,也真是一件可怕的事丫~

看作者關於中文的說明,不禁覺得還好我是台灣人,不用再學中文...

中文字有五萬多個?214個部首
但學會6,000個中文字就能讀報紙?
每個中文字有獨立的意思,組合起字詞各有各的意思<==沒錯
每個中文字有獨立的發音,但用在不同的詞裡有可能有不同的音<==沒錯
音調高低不同,每個字就有不同的意思,國字有四聲,廣東話則有九聲的變化<==那個...不是「音調高低不同,每個字就有不同的意思」,而是每個字的發音本來就有不同的音調...

看起來,學中文比學英文困難太多了,就算中文沒什麼時態、詞態可言...

廢話完畢...


小凡的筆記

學習方法
系統學習~要有計畫
多軌並進
~關於這個語言的每一類都一起學,單字、文法、發音、片語…
隱藏時間~10~15分鐘,短時間學習。
聯想記憶~情境聯想記憶法。
實境使用
~你學了以後,要用在哪?

工具
錄音機
字典
遊客的詞彚書(貝立茲Berlitz)
報章雜誌~從第一頁第一段開始,破冰式學習。~實用學習。
當地六年級學生的語言教材
單字記憶卡
自己的問題集
語言學習錄音教材

『文法是一項需要靠你自己架構起來的體系,而這個體系並非在短時內就可以建構完成。

『在語言學習的初期,我會建議你先熟讀文法書的前五個章節。之後,你將會透遇閱讀、對話、理解,以及現實生活中對該語言的接觸,而慢慢在文法上有所進步。

『如果你不能持續地學習,那麼你所收集與新語言有關的資料,最終都將會變成無用的垃圾。

雖然,這本書我跳過非常多章節,像是第一章「我的故事」,但是還是覺得有收獲,一個學過25種語言的老手說的話,我想還是有些參考價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