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慢4聰明糊塗心》/何飛鵬

第37篇自己的劫難

如何改變自己

『他問我,萬一別人看到的不是事實,也不要解釋嗎?我知道他心魔猶在,我告訴他:別人願意冒著得罪你的風險,指正你的缺點,這個人不是你真正的朋友,就是你的貴人,在這種人面前,你有什麼好解釋的?所以除了感謝與承認之外,什麼話也不用多說。…

這是不肯認錯、不願自我改變的一種型式,原因是自我期待太高、太優秀,以致不肯認錯;另一種型式則是能力弱,自信不足,太在意別人的觀感,也會在遭遇別人的建議、指責時,自我防備、自我解釋,抵死不肯承認,這樣的部屬我也見過很多。

遇到自信不足的人,我會誠實的告訴他們,能力不足可以改變,而改變的關鍵在於真實面對自己的弱點,承認它、面對它、學習補強它,這樣自己的能力就會增加,缺點就會減少。拒絕、掩飾、替自己找理由、找藉口,只會讓自己成為能力差又僵硬不改的人,這種人是第一個被組織放棄與淘汰的人。

我還會告訴他們,主管、組織願意指正你的缺點,就因為覺得你還有希望,是可培養之人,才會希望糾正你,不要拒絕別人對你的善意。

承認每一個人都有缺點,承認自己有缺點,是改變的開始。』

我反而覺得「與事實相符」比較重要,這關係到兩件事:

第一,如果他對你的看法是基於偏見,那麼值得想一想的是,這個人事實上是不是抱著一種情緖(討厭、嫉妒)在看你所做的事。如果是的話,也許值得檢討你們的關係是不是平等,有沒有必要再繼續。

第二,如果他對你的看法是基於事實,那麼一定要感謝一下,有人不但正確的看見你,還願意適當地指正你。

 

另外,我覺得:認知自己的缺點,才是改變的開始。


第46篇確保不發生大災難的次佳選擇之法

選擇做錯的事

『而選擇做錯的事時,有幾個必要的思考步驟:(一)分析事情做對的成功機率;(二)分析做錯事時是否會陷入無可補救的傷害;(三)有沒有較小的錯誤可以選擇。』


『自己要先走出路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