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說思考法》/內田和成

 

所謂的假說思考法,就是先假設結論再驗證的思考法,說穿了一句話「做了再說、錯了再改」,但重點是先粗略的整體想一下。

所以呢~

前面n章都是在廢話假說思考法很有用,

後面n章都是在套一堆有的沒的分析法,

然後把它說成是假說思考法…

於是...我整本很快的飄過...

(以上是我的偏見,以下是持平意見...)

前面n章都是在寫假說思考法很有用,

後面n章都是在把假說思考法,套用到的一般的分析法裡。

於是...我整本很快的飄過...

基本上,這本書大致切題,

但由於作者寫的都是他個人做為企業顧問的經驗,

在我看來只能說過於片面,而例子和說明也談不上精闢。 
 

不過,瞄這本書對我來說很有用,因為我意識到自己的確過於重視全面思考,而不習慣用覺察假說和整體觀去處理事情。

 

筆記

「假說-->實驗-->驗證」

好假說的條件

條件1 能夠往下深究

條件2 與行動連結


解決方案法
1現狀分析
2結論
3建議

故事法(空白簡報法)~A-->B-->C-->...--->建議

樹狀圖法~拿來組織假說,其實就是分析...

 

變頭腦運作方式的三種思考法

方法1 對角思考法~不同角色的思考~客戶的觀點、第一線的觀點、競爭對手的觀點。

方法2 兩極思考法~相反兩極觀點的思考,又或者說反向思考

方法3 零基思考法~回到原點的思考


定量分析的四種基本方法:
方法1 比較差異分析法~將兩、三項事物加以比較,而關注發生差異之處。
方法2 時間序列分析法~追蹤特定期間的變化趨勢。
方法3 散布分析法~要分析種種現象當中是否存在某種相關關係,或存在某種特點、異常之處(散布圖)。
方法4 因數分解法~分解問題成分以探索真正原因,在問題的層層分解過程中,找出最終要點、根本原因之所在。(從某項數據分析其成份,或分析其因素。)

假說思考的訓練
訓練1:不斷思考「所以呢?」(So what?)
訓練2:反覆自問「為什麼?」(Wh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