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超商》/吳偉立

廢言
這本又是看了很久,每次看個一、兩頁就看不下去,悲慘的窮忙族,都被大企業賺走了...
(因為有點煩,所以上來寫了怨言...不想看的,請繞道。)

xx超商,每次看到陸概股在紅就想買。
然後,拿出它的財報、損益表、配股、新聞上所謂的營收增加...
算完以後,默默的收起來,雖然我不買,它還是漲。
(就跟太陽能、電子紙一樣,大家買的是氣氛、夢想、現在這支股票看漲,而不是買現實。)

默想~
1.員工:它雇的工讀生又多又便宜、又要做很多事。中級員工顯然壓力也不小。
2.顧客:它賣的東西又貴銷量又多,而且大家對它印象很好。
3.供應商:聽說上架還有上架費,連供應商都要被它賺。
4.加盟主:聽說加盟主每個月賺的只比上班族好一點,萬一沒人還要自己頂三班。
5.股東:股價不錯,但它只配現金。
6.社會:社會觀感不錯。
(我們為了「方便」兩字,付出的代價會不會太高?)

一個收現金、開支票的企業,從顧客端賺到供應商端,員工和加盟主都不是很好賺,企業形象又不錯,果然是一個經營得很「好」的企業...


筆記

這本書訪談了早期自行創業的零售業業主,到現在加盟店、直營店的店員和店長。至於內容,也討論了產業生態、演變、合約問題、工時、人事成本、工殤...我想以加盟主的角度來看,取樣和廣度應該是足夠了。書裡的東西大致簡單,但探討的問題是值得思考的---你真的是老闆嗎?

可以講的滿多的,但我就只說我的感想: 

1.獲利方式

銷貨毛利=淨銷貨收入-淨銷貨成本

總部拿毛利*40%/加盟店主拿毛利*60%

加盟店主的收入=加盟店主的60%毛利-固定成本(租金、水電)-人事成本

(我累了半死,你直接先拿四成,剩下的所有成本都我出…要我當然要當總部,誰要當加盟主…)

2.收入方式

如果你是加盟主,你店裡的現金不是你的,合約規定隨時一毛錢都不能少。每天收到的現金,直接上繳總部,總部再把你的毛利月結給你。

(每天收現金的是總部,而且是加盟店主花錢請的人,負責把錢送到總部手上…加盟店主拿月結,還不是一樣是領月薪...但是領完月薪連辦公室、人事管銷,都要自己出,比上班族還慘...)

3.繳稅方式

因為營收是直接匯總部,所以呢...

營業稅是總部扣走,雖然是加盟店主出的錢,而帳目上掛的是總部繳了營業稅。

加盟店主拿到扣完營業稅的錢以後,在國稅局眼裡:你還沒繳過稅丫,所以從加盟店主的(收入-支出),然後再來繳一次稅。


由上面來看,加盟店主被剝了三次皮:

1.收入還沒扣成本,就先給了總部四成。

2.每天的現金利息(可以拿來週轉的利益)。

3.幫總部出營業稅金...

但其實還有:
4.供應商的毛利~供應商多半是總部自己,開給加盟店主的進貨價,直接開得高高的,加盟店主又沒權壓價錢,分身為供應商的總部直接賺到不能議價的銷貨管道。作者說尤其是生鮮商品,毛利高所以總部規定你要進貨(這裡毛利高,是總部的分身供應商賺走,它給你的進貨價並沒有很低),但報廢成本不好意思你自己吸收。

其它總總的不公平制度,我想以下這句話就是精髓:

『加盟主不能控制生產過程、不擁有實際產品、不能自己選購原料、不能控制進出貨價格、不擁有關鍵生產工具(地點、品牌),甚至還是勞動現場的主要勞動者。在這些客觀的事實下,這個人怎麼會是「老闆」?』

(我覺得「老闆」這個職業,真正的工作是「管控」。如果你當一個老闆,什麼也管不了,什麼也不能控制,還被綁在一家店裡,連同業的人脈都沒有,那你是什麼「老闆」?)

零售業主,原本就是「買低賣高」,但當了零售加盟主,「買低賣高」不關你事,只有員工薪水關你的事,難怪被國稅局列到稅金25%的派遣業,而不是7%的零售業。

最後,我希望所有開加盟店的人、有意加盟的人可以看看這本書。

P.S.
查了一下,周剝皮是高玉寶的文章《半夜雞叫》裡的人物。

http://www.epochtimes.com/b5/8/3/24/n2056340.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商 便利商店 吸血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