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麥爾坎.葛拉威爾

《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Malcolm Gladwell

這本書分九章,作者由九個主題告訴我們,所謂成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以及足夠的智商,還有一萬小時的努力,最後是抓住機會的智慧。

雖然看起來除了一萬小時以外,這只是一種通論,但這本書同時也展現了統計數據以及作者的觀點和思路,衝這個部份,我覺得這是一本值得看一看的作品。

另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是:美國賓州的羅塞多居民長壽和安居樂業的理由是親密的社會支持。(果然,真正互相扶持的家族,才會興盛。)

 

一萬小時

在沒看這本書之前,我一直都是信奉「努力」的人,因為我知道面對困難我真得可以不死心的一試再試,有時真正了解之前也許試過一百次以上。

不過,看這本書以後,才知道真正出類拔萃的人,付出的努力是----一萬小時。

(10000/8=1250工作天/365=3.42工作年)

一天八小時的努力,也要1250天~

這麼說來,原來是我付出的努力還不夠丫...(這樣,我就甘願了><)


馬太效應

『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馬太福音25:29

所謂馬太效應,作者引用的是好的一面,也就是好上加好,但其實反過來說也是可以。

比如,小孩因為一開始表現出色一點,於是得到父母、師長的讚賞,然後獲得更多的資源、訓練,所以後來就更加出色。


教養背景

書裡最讓我驚訝的是智商195的天才藍根,出身貧困的藍根,有能力學會任何東西,但卻只因為沒申請到獎學金而沒讀完大學,從此埋沒...

即使他看得懂物理論文,但沒有大學學歷也不能發表論文,於是他的工作就是工人、保鏢...

我覺得真正制約他的,是他的教養背景,如作者說的,他沒有學會如何為自己爭取權益、與權威者互動。只是沒申請到獎學金,應該還是有許多樂於幫助學生的師長可以幫忙,但他卻終生沒有拿到大學學歷。

(每次看到書裡的天才,都會覺得自己果然什麼才都談不上。想想幾十億人口,天才只要算萬分之一,就有幾萬人...這世界上的天才還會少嗎?)


知識力學校

有趣的是,在台灣搞起什麼都沒學、回家沒作業的教改時,美國卻搞起一天七點二十五分到校、五點下課、回家作業寫到十點半的知識力學校,成效驚人所以大家搶著讀。

作者說,因為:學習是需要時間的...

(唉~教育部的人看一下吧~)

這本書值得看的部份還滿多的,我想喜歡《蘋果橘子經濟學》的人,應該也會喜歡這本書。

 

P.S.

『與其說數學好是能力有別,不如說是態度問題。如果你願意努力嘗試,數學就會變好。…如果有一道題目,一般人只願意想三十秒,想不出來就放棄了,你卻願意花二十二分鐘去思考,這樣的堅持就是成功的關鍵。』

『實用智能包括「知道在什麼時候、用什麼方式以及說什麼,以達到最大效果。」』

書摘~~~商周閱讀 商周嚴選 異數 

http://iread.businessweekly.com.tw/file.php?fid=7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才 努力 一萬小時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