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使穿著黑衣出現》/ Nathaniel Lachenmeyer
The Outsider:A Journey into My Father's Struggle with Madness/ Nathaniel Lachenmeyer

(話說,書名還是翻成《外人》會比較好…) 

這本書,是一位精神分裂症教授的兒子,在父親孤獨死後,追尋父親生平,所寫的紀錄。

看完感觸很深,但又不知從何說起。

首先,這位社會學教授,不僅是非常聰明的知識份子,而且曾經是閃閃發光的明星教授,他的師長、同事們對他的成就都很認同,但他還是因病墜落到社會的底層。

更諷刺的是,因精神分裂症而被親友、社會遺棄的教授,流離失所成為游民的時候,他的前妻和兒子,正住在教授從父母那邊繼承而來又被判給前妻的房子裡。我想,這是在歐美常常出現的情況。

這又讓我想到,從大陸嫁來台灣的妻子在丈夫死後,卻對台灣同住的小姑和婆婆收起房租來,這也是大陸文革後才能發生的事。

社會支持體系的崩壞,真是非常嚴重的一件事。

『父親並不是忽然跟現實切斷關係,而是漸漸走向個性中偏執的一面,
越來越充滿敵意,不能看清人事物。
這樣的傾向逐漸主導他的人格及與他人的互動,
最後,偏執傾向和人格之間的界線逐漸模糊了。』

『查爾斯從精神病院出來,卻失去了他所有的財物、東西、車子、日記...因為沒人幫他處理他所擁有的東西。』

『有時候我們就是需要有人陪,你知道嗎?
有時候我也沒有真的聽他在說什麼,但是我知道他想要我坐在旁邊陪他,
這對他有幫助,至少我希望這對他有幫助。』

『一個人要可憐到什麼程度,才能激起其他人的同情?…
這個社會對於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態度與治療,可以看出我們同情他人的能力,並不是取決於其痛苦的程度。…
精神分裂症患者不僅要與病魔搏鬥,還要面對其他人的偏見。』

「無論環境多麼險惡---我的環境就一直極為險惡---永遠沒有理由放棄。

總之,這本書推薦給對精神分裂症有興趣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神分裂症 孤獨死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