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去廟裡偶然看了一本善書,覺得這個故事還滿印象深刻的,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


因果故事~摘自《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白話版

那時,波斯匿王在王宮中,約半夜時分,聽聞有女人高聲號哭,哀慟震天,悲不自禁。因而自忖﹕我之深宮應無甚麼事發生,何故會有如此哀屈之聲?
等到天亮,波斯匿王立即派人往大街小巷尋找哭聲,王之使者將女人尋獲,並帶回王宮。女人驚慌錯愕,悶絕昏迷倒地,匿王命人以冷水灑其面,女人漸漸甦醒。
匿王問她﹕「昨夜悲哀慟哭,大慨就是你吧?」
女人回答說﹕「是,昨夜是我在悲哭。」
匿王問﹕「你何故如此哀傷痛苦,是誰欺負你?」
女人回答﹕「我之怨恨痛哭,並非有人欺負我,願王聽我陳說。我十四歲就結婚,三十年來﹔共生了三十個子女,個個樣貌都非常可愛,唇紅如朱,齒白如玉,天真活潑,有如春天的花朵。我愛惜他們如掌上明珠,亦如自己的心肝腦髓,我視他們比我自己的性命還重要。但他們一個個夭折棄我而死。現剩下最後一個,不過一歲大,他等如是我的命根,現在又眼巴巴看著他性命垂危,快將捨我而去。故此,昨夜我禁不住悲痛號哭!」

即時世尊對波斯匿王說﹕「這個女人於過去世時,身為後母,因心生妒嫉,用毒藥殺死正室的三十個兒女。
那些被殺的兒女,都各自發誓說﹕「願我生生世世都作其子女,出生後即便夭折分離,令其生大悲痛,苦切如肝腸寸斷。」
現在她來聽我說長壽滅罪經,能將一偈入於耳中,她的怨家債主便從此永絕,不再尋仇。」


原文~http://book.bfnn.org/books/0027.htm

 


小時候家裡的書櫃裡,除了幾套百科全書以外,只有兩排善書,兩權相害取其輕,鑑於善書至少還有故事可以看,所以識字後的我滿腔讀書的熱情只好都花在善書上,於是「因果」就成了我價值觀裡的一大部份。

我有空的時候,就會把這些東西拿出來想一想。
(「思考事情」似乎是我從幼稚園時期開始的玩具…)
 

 

對我來說「因果觀」並不是被動的宿命論,而是主動的預防策略。


不是說你「活該」、「應該」受果報,

我覺得它是說如果你以前傷害過人,以後他遇到你時他也會想報復回來,這是一種自然的人性,也是一種自然的情況。

對於所謂過去世,我們是看不到,但我覺得以我們的生活經驗來想,也能理解,報小仇的事偶爾也會做那麼一下^^~
我覺得以小窺大,因果是可以認同和理解的。

 其次,如果你不會想去報復別人,那是你的選擇,但對方並不一定會不想報復,這是每個人不同的選擇。 

再來,當你停止報復人時,你也停止了這種冤冤相報的模式,受益的不只止對方,還有能夠中斷這種模式的你,因為你已經學會了這種能力。


而停止嗔恨對方,又是更強大的能力了,因為能夠掌控自己的情緒的人,更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學 因果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