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寫得很心虛,因為《人體循環健康筆記》這本,大概是瞄過去…
相對於《人體循環健康筆記》這種「集錦式」的書,雖然配圖解說滿多,我還是比較喜歡「說理式」的書,依循不同的脈絡展開。
但因為這本書的想法應該滿值得推的,而且讓我想到以前看的另一本《13式淋巴排毒健身操》,所以還硬著頭皮寫一下(不要罵我…)。


undefined

《人體循環健康筆記》/片平悅子

這本書,簡單講,就是在說,人體有三大體液,除了血液、淋巴液之外,還有腦脊髓液。
而人要健康,三種體液的循環順暢就很重要~
當然,循環好代謝就好,然後排毒排廢能力就好。
總之,「痛則不通,通則不痛」。

而我用一句話總結這本書:「硬則不通,通則不硬」。

簡單講,因為人體70%是水(軟),所以如果身體僵「硬」一定是不健康的。

那麼三種體液中,第一是血液,動脈的血流是靠心臟推動,這個看個人體質。
但靜脈的回流,靠人體的肌肉推動,於是像「靜脈曲張」這種病,就是肌力不夠,或是長期久站、久坐靜脈壓力大,血液難以回流。(總之,沒事多動動。)
作者提出的對治方法,就是小腿肚運動和按摩腳底。

第二種體液淋巴液,功用是排除身體細胞產生的大型老廢物質,而淋巴結擔任過濾病毒的免疫機制。像癌症的擴散都是從淋巴,顯然淋巴系統和免疫力關係很大。總之淋巴液很重要,當然,淋巴液的循環就更重要。(廢話…)
讓淋巴液循環好的重點,就在於鎖骨、腋下、鼠蹊部。
於是,作者提出的對治方法,就是活動肩胛骨、橫膈膜、股關節。
有趣的是,股關節的部份,和中醫在推的「金雞獨立」運動一樣。
作者的說法是大腿內側肌力不夠的話,下半身的淋巴循環就不好,而練單腳站立(金雞獨立)有幫助。

第三種體液,腦脊髓液存在於頭骨和脊椎中,保護腦部和脊椎。
作者推論,讓腦脊髓液循環好的重點,在於枕骨和蝶骨之間結合處的運動。也就是說,枕骨和蝶骨相對運動時,可以推動腦脊髓液。(嗯,我也不懂…)
作者提出的對治方法,就是「動動體操」。(不要問我,為啥只有這裡才叫動動體操,書裡其它部份都叫xx運動。)
總之,作者獨創的似乎只有「動動體操」。

當然,人體大部份的不通,也可以歸結到一個問題:「身體歪斜」阻塞。
身體一歪,就阻礙了各種管道的通暢,管道一不通,循環就不好,於是代謝不好,那麼排毒排廢能力就不好。

至於以上這些改善循環的運動,有興趣的人請看書,我試了一下,大部份是很簡單但有效果的動作,裡面的10分鐘睡姿尤其推。
我只是想分享一下,原來身體的健康,還可以考慮一下體液的循環問題。
畢竟有些人營養夠、運動量也大,但還是不健康,這樣可能可以考慮一下「整體」運動。

另外,我突然想到,難怪「拉筋」、「乞丐蹲」有用了。
上半身和下半身拉筋基本上拉開了淋巴相關的這三個部位,然後外加頭部、頸部(腦脊髓液)。
再來拉筋本身就有「整體」的效果,這麼說來也算是全面解決「體液循環」的方式。
只是拉筋一來時間太長,二來很無聊,三來要天天做長期才能見效。
所以比較起來「整體運動」比較有趣。
關於「整體」運動、「拉筋」,以下是我已經發過的文,有興趣的人請前往看看:

活血功~活血功是很好的「整體」運動。

《醫行天下》(下)拉筋拍打治百病

苦行老師免費整脊運動~苦行老師的各種整體運動整理,這是針對不同病症的整體運動。


undefined

《13式淋巴排毒健身操》/莊杏珍

這個運動,在我自療脊椎側彎時期,有試過一、兩個星期,優點是全身的皮膚會變好,缺點是它並不能「整體」。
但以促進淋巴排毒的概念來說,應該該是有效。
作者是因為得肝癌化療後,有感於身體不好,開始自行開發這套運動。這套運動,全省已經有很多團體在做。以下附上教學影片:

操作細節,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書,或找其它的教學影片。


另外,這個「順氣健康法」拍打小腿肚的方法,應該對靜脈曲張有點用:

arrow
arrow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