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分享過「隨手放生」,這次要談談「無自性」。
這個主題,我想寫很久了,一直覺得沒啥資格,不過呢,又覺得的這個觀念對人很有幫助所以,大家就當成一個淺薄的人寫一點淺薄的文,隨便看看吧~

「無自性」是一個很有趣的概念,我大概是在達賴喇嘛的書看到一個比較具體的說法。
不過,「無自性」是一種非常「流動」的概念,而達賴喇嘛的那個說法跟我要講的有點遠,總之,雖然都是同一件事,但具體講起來又都長得不一樣。

這裡還是先講我所知道的「無自性」:「緣起無自性」。

談「無自性」,就要講「緣起」。簡單講,就是萬事萬物都是因緣而生、因緣而滅,沒有自己固定的特性,簡稱無自性。

無自性,是一種概念,有很多層次。

從物理性質上來說,無自性是:

「每一樣東西都不是獨立存在的,萬物都是相互依存的」
用流行的靈性術語來說,就是:萬物為一。

以現代科學驗証來說,我們從前想像電子是一顆獨立電子,但量子力學告訴你電子是隨機存在的電子雲。
我們以為每個東西都是獨立存在的,但科學告訴你,在極小的尺度下,每個東西的邊界是模糊的。在交界上很難說這個點,是屬於物件A還是物件B

 

從佛學概念上來說,無自性是:

「每一樣東西都不是獨立存在的,萬物都是因緣相生的」

也就是說,你看到一個小偷,你覺得他不好,你覺得都是他自己的錯。
但現在的他不是獨立存在的,種種因緣造就今天的他。
比如說,他可能從小就無父無母,唯一認識的叔叔就是個小偷,他也只學會這項能養活自己的「技能」。一個人變成今天這個樣子,背後都有他的故事。
於是,偉大的佛菩薩,反而是同情他過去種下當小偷的因緣,而他今生也沒有足夠的能力抵抗,也就是說因為順業力而行,他現在變成一個小偷…
當然,這個說法的前提是,佛菩薩有知道過去世的神通,能夠知曉他的因果脈絡。
這樣的故事,因為我沒有神通無法驗證,我只能讚嘆他們的神通和廣大的慈悲心。

但是,從這點反過來看自己,「無自性」也能推展到個人層次:

你所以為是「自己」的東西,並不是獨立存在的。
也就是說,每當你「自認」為是什麼,什麼就不是獨立存在的。
簡單講,每當你「自認」為是什麼,什麼就不是「你」。

 

比如說,一個人見人誇的大美女、大帥哥,所擁有的就是美麗的外表,
那麼,很容易地,他的成長經驗造就他,固著的特徵是大美女、大帥哥,
也就是說他會認為:我=大美女、我=大帥哥、我=人見人愛、我=膚白貌美長腿大胸,我=高富帥,
這種對外在的自我認同,就是一種「小我」對「自我」的執著。
「無自性」這個概念說,這種自我認同,事實上只是因緣所生的暫時現象,它不等同於你,只要因緣一散,它就不存在了,所以它並不是「獨立」存在的。


過去世的因造就今生的果,不管是美麗的外表、聰明的腦袋、身體上的優勢、特殊的天賦才華、家財萬貫、權勢地位…
所有人會拿來自滿、自傲、自憐、自我認同的東西,都是無自性的、都不是獨立存在的。

最重要的是:「它」都不是你

而固著於它,執著於它的「小我」,擁有時多自豪,失去時就有多痛苦。
題外話,談到得到和失去,就是一切都是「無常」的
只要是你能失去的,就不是「你」。
而只有那「不會失去的」,才是你。
這裡的「無自性」,講的就是你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因緣而生、因緣而滅的。
當你不了解真相時,就會固著於我=白富美,我=高富帥,我=才華洋溢,我=富人,我=上等人…
當然,反過來說,你也不等於矮肥矬,你也不等於魯蛇(loser),所有你認同的負面標籤也都不是你。

那麼講了這一大堆廢話,是要講什麼呢?
「無自性」,既然講自我所認同的一切都不是固定的,都是會改變的,那麼只要有一個洞見就行了:

我「不是」我所以為的一切。

面對無常的一貫解法,就是:不執著,放下

我並不需要認同於我所擁有的任何好的特質,或是壞的特質。
我既不是矮肥矬,也不是高富帥。
我既不是好的,也不需要是壞的。
我既不是善良的,也不需要是邪惡的。
我既不是我的頭腦,也不是我的心,更不是我的身體。
我既不是我的想法,也不是我的情緖,更不是我的外表。

我只是那個觀察者。

所有擁有過的一切,都只是「經過」。
因為,我只是那個「路過的」。

套句奧修常說的話:這些都是天空裡的雲。

壞事是,你現在擁有的美好,有一天會逝去;
好事是,你現在擁有的悲慘,有一天會消失。

 

arrow
arrow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