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這本書是之前去生命線上課時,學員介紹的。一直覺得戴爾.卡內基的書太過教條(像是人際關係那些書...),所以沒有買。

       到這幾年才又買來看,發現這本書真得很有內容,我想關於憂慮這回事,應該都在這本書裡了吧~

憂慮是人多少都會有的,但影響生活的程度就看個人的調適了。

以下抄錄了一些停止憂慮的方法,不過我覺得有興趣的人還是買書來看看,真得寫得很不錯哦~
 

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戴爾.卡內基

第一章 活在今天的方格中
將過去和未來關在門外,活在今天的方格中。

第二章 克服憂慮的魔術方程式
Step 1.問自己:「可能發生的最壞狀況是什麼?」
Step 2.準備接受它。
Step 3.想辦法改善我已接受的最壞狀況。

第三章

第四章 如何分析並解決煩惱問題
Step 1.收集事實。「我憂慮什麼?」「我能做什麼?」
Step 2.衡量事實。
Step 3.做出決定,立即採取行動。

第五章 如何解決一半的工作煩惱

Step 1.問題是什麼?
Step 2.問題的原因是什麼?
Step 3.有什麼可能的解決辦法?
Step 4.你建議的解決辦法是什麼?

如何消除憂慮的習慣
第六章 保持忙碌-如何消除憂慮的習慣
第七章 不要為小事煩惱-如何消除憂慮的習慣
第八章 排除憂慮的定律-如何消除憂慮的習慣
第九章 接受不可避免的事實-如何消除憂慮的習慣
第十章 為憂慮開列「停損表」-如何消除憂慮的習慣
第十一章 不要憂慮過去的事-如何消除憂慮的習慣

P.S.:
        最近重覆又看了一次喜樂泉源這本書,書裡引述入菩薩行
關於憂鬱的一段話,我覺得真是很有道理:
遭遇任何事,莫撓歡喜心。
憂惱不濟事,反失諸善行。
若事尚可為,云何不歡喜?
若己
不濟事,憂惱有何益。

(這段已經很白話了,但我想有些人還是只愛看白話文吧~以下是我自己翻的白話,有意見請舉手^^)
白話:
不論遭遇任何事情,不要讓快樂的心情被干擾。
只是憂愁煩惱對事情沒有幫助,反而讓我們沒有辦法好好地做事。
如果事情還可以方法可以改善,那有什麼好不高興的呢?
如果
事情已經沒有方法可以改善,那憂愁煩惱又有什麼用處。

       "對治的方法是什麼呢? 譬如說我們覺得很冷,那就不要只是站在那邊說我很冷,很不高興而己,其只要多穿點衣服禦寒就不會冷了。所以就像這樣,如果我們真的不快樂,就要想想有沒方法加以改善。"

       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不要讓愉悅的心情被任何事情干擾。也就是說,
不管遇到什麼事,不要讓自己被情緖所主宰,而要思考如何改善現狀,想清楚了就去做它,不要花時間在煩惱和不高興上面;如果事情想清楚了,真得沒有改善的餘地,那麼就放下它,不要再煩惱了。其實恰恰乎應了聖嚴法師說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