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只是急著走完人生而已;誰都沒錯,我一直都是這個想法。...

例如天空是藍的、一隻手上有五根指頭、上有父母、或是和路過的陌生人打招呼種種,這些全跟咕嘟咕嘟暢飲甘泉一樣的水那般。每天每天,你必須去喝這一切才能活下法,否則就只有渴死。...

從前我總是頭 一個禮拜就把所有的暑假作業做完...然後看到暑假快結束的時候大夥兒和和樂樂忙得不亦樂乎,就又好生羨慕。...』
      這段是真由死後,弟弟由男夢到真由跟他說的話。這段話串起了龍一郎所說的甘露就是神仙喝的水。

我想作者所謂的甘露就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吧!

每天、每天,你必須去喝這一切、去品嘗它,不然就心靈就慢慢貧乏了,渴死了、活不下去了。


       吉本芭娜娜的書,我大致只看過兩三本,但就是很喜歡。感覺就像是空氣中一種輕快明亮的哀傷。以下摘錄我喜歡的字句:

『如果不長年住在一個家裏,哪怕有血緣關係,也會像許多令人懷念的風景之一那樣漸行漸遠。』

『我們曾經同住在一個家裏,一旦失去理由,他就只成為普通一般的歐吉桑;「理由」竟是如此的重要。』
       前段話寫的是朔美死掉的妹妹真由,而後段話寫的是朔美和母親結婚又離了婚的繼父。

       對這段話很有感覺是因為兩種情況都經歷過,老是不住在一起的親人和曾經為了某種理由而住在一起的「非」親人。每天見到面這回事其實是一種非常薄弱的特權,很輕易地就會被打散。

『其實,任誰也無從知道那種事始自哪兒,抵達何方。只曉得看似談笑自若的一個人,她身子裏邊,唯獨那顆心開始貧乏了,在無情的蟲蝕之下,勢將空洞而崩毀。』
       這段話寫的是光采美麗而又走向慢性自殺的真由。(覺得
"始自哪兒,抵達何方"這八個字真是太美了。)

『我能夠做什麼呢?
獨處時候,我時常思索。
真希望能夠為他做點什麼。
一個人何以要對另一個人有這種負擔呢?明知道幫不了什麼。
...而我,也巴不得像那大海,做個只是存活在那裏的一個人。就只是存活其間,便可以令人失望、令人害怕、乃至給人安慰。
可我還是希望能夠多做點什麼,我沒辦法不這麼想。』

這段話寫得是朔美的後悔。
 
( ( ( 明知道幫不了什麼。 ) ) )在我心裡迴響的就是這句話。

『夜半平平常常的對話那份美好,正是與之緊緊相偎的空間的氣味。你和另一個人同處一室,卻比獨處要來得自由而有依有靠。』

『人與人,各自都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個體,兩個人之間所形成的空間也只有一個。』

『萬事萬物都在演變,無所謂好壞,只管換著形式不停地演變下去、流徜過去。』

『面對大海、天空又是這麼藍,天氣好熱,身邊是昔日的男友和一票新朋友,真個快樂極了,樂得我禁不住深深地心想,萬事萬物也有完全沒有問題的時候,你只要好好地活著就行了。』


P.S.:
1.『xxx』部份摘自書中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