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說甚麼》/南懷瑾

看佛經的時候,常想到「夏蟲不可語冰」這句成語,當然夏蟲是我,佛學就是那無緣得見的冰。「夏蟲不可語冰」的理由,是因為夏蟲活不到冬天,不可能看過冰;而我不懂佛學,是因為沒有神通,看不穿過去未來,看不見四方上下的三大千世界,也看不盡恆河沙數的眾生
不過,反過來說,既然
夏蟲活不到冬天,看不到冰,那麼夏蟲又何必要知道冰呢?

因為這樣,基本上把佛經裡,超出感觀經驗範圍以外的部份,當作故事書看。「子不語怪力亂神」,於是我把「怪力亂神」的部份當作有此一說,萬一有一天科學證明了,又或者我看見實例了,我想那時再來認真地相信也不遲。而「怪力亂神」以外的法門,就是我汲汲以求的智慧。

南先生講《金剛經》,是依梁昭明太子將《金剛經》鳩摩羅什譯本分過的三十二品來解說的。看這本書,大致可以感受到南先生的博學多聞,除了經文大概的解釋以外,他也引述了其它經文、禪宗公案,並且說了許多經文上沒提及的事,感覺就是通俗漫談式的風格。

空無 vs. 斷滅見

《金剛經》翻來覆去,大約是這兩種語法:
1.「佛說A,非A,是名A。」

2.「問:有X?答:無X。」
講來講去都是空無。

佛說度眾生,但是實無眾生得度,因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度眾生不著相。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
佛也不著相…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
連法也是…  

但是《金剛經》也說: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無斷無滅分第二十七

於是南先生作了滿明確的說明:

「斷滅相落空,認為佛法的究竟是空的,見到個空果,就是斷滅。現在金剛經快講完了,金剛經中有沒有告訴你一個空字啊?
我們後世的註解,說金剛經是講空的,那是你的註解,佛可沒有這樣說!
佛只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那是教育方法,處處把你的 錯誤擋住,他並沒有告訴你是什麼,只告訴你不是什麼。
心經也只是告訴你照見五蘊皆空,最後告訴你真實不虛,並沒有講空啊!
是照見五蘊皆空,它並沒有說般若 波羅密多都是空的啊!
這些就是我們研究佛學、佛經、佛法,必須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不然很容易落在邪見的錯誤上。
空,同斷滅見是一模一樣的,有許多人學佛,自認什麼都看得空了,
其實那不叫做空,從心理學來講,是你灰心了,
或者年紀大了,或者環境不得已,或者倒楣透頂,所以說自己看得空得很了!
還有個灰心在,就不是空,那個灰心非常厲害。」

 
 

『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在達賴喇嘛著的《相對世界的美麗》裡,大約以接近現代科學的說法把佛經裡無實無虛的空無,講得很白話,我想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應無所住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
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大乘正宗分第三

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妙行無住分第四

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莊嚴淨土分第十

 

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
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則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經文看來看去,也看到很多次「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但我覺得比較可以實踐的心法就是「應無所住」。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講不著相,而「應無所住」講不執著,我想既然不執著,當然也不著相了~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說來說去,大部份的佛經我都沒看懂,不過就算沒看懂,每次還是拿起來看看。 以下書中是我滿喜歡的片段:

「學佛法就是兩條路,要求福德的成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是提得起;要想智慧的成就就是放得下。」

「六度也已經說過,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首先,學佛的要學布施,布施就是能夠捨;…

放下也是捨,萬緣放下就是布施,這是內布施。」
 

 真布施是捨掉自己捨不得的,是一種自我犧牲。譬如說只有砍掉我的膀子,才能夠治好你,我願意砍掉給你,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這是布施。所以以身布施,非常難。」 

人生都是,「看得破,忍不過。想得到,做不來」。

 

P.S.

0.『xxx』摘自《金剛經》,「xxx」摘自本書。

1.「夏蟲不可語冰」語出《莊子》秋水篇,比喻人見識短淺,不能與之談大道理。

 『北 海 若 曰 : 「 井 蛙 不 可 以 語 於 海 者 , 拘 於 虛 也 ﹔ 夏 蟲 不 可 以 語 於 冰 者 , 篤 於 時 也 ﹔ 曲 士 不 可 以 語 於 道 者 , 束 於 教 也 。…』

不能跟住在井底的青蛙談論海洋,因為牠受到生長和居住環境的限制。
不能跟夏天的蟲子談論冬天的冰霜,因為牠受到壽命短暫的限制。
不能跟思想偏頗或彎曲之人談論真理之道,因為他們受限於教育和成長環境的限制。

2.《金剛經》原文
簡易版~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姚秦 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 譯
http://www.bfnn.org/book/books/0040.htm

分品版~大乘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
http://www.cc.nctu.edu.tw/~wfgore/0101.htm

3.網路版~金剛經說什麼/南懷瑾
(雖然網路版跟書裡大部份一樣,但好像不是很齊全???)
http://www.chinaart.com/nhj_1_big5.htm

大乘正宗分第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剛經 南懷瑾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