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唐立淇的關係,《非關命運》一開播就準時收看。
雖然,我只挑有興趣的主題看...

我覺得這是個用心的節目,雖然打著命理的招牌,但它其實加上心理醫生和相關社工人員、專業人士的說明,讓大家理解所謂命運、性格、心結、心理病症,其實背後都有形成的因素和環境,反而能夠跳脫命理的層次,回歸到現實。

我很喜歡心理醫生的解說,尤其是談論到各種心理病產生的因素、背後的心理,以及前、後期治療的方式。

(不過,我有點懷疑這個節目能夠存活下去,因為光是要找到同一個主題分享的觀眾們大概就要花費很多心思,套句主持人說的話:「哪裡找來這麼多觀眾啊~」)

以下這段,有興趣的父母可以參考一下。

非關命運:讚美養出禁不起挫折的孩子?(3/8) 2010062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lFTYIbfDsM&feature=related

『父母的功能,並不是成為孩子,好或不好的一個評判。…
父母要的是站在他旁邊,讓他覺得他不管是好是壞,
父母都會幫忙他,做到他自己想要的。』

讚美小孩天才、聰明===誇講小孩的天份,這是他與生俱來、他不能控制的因素。

讚美小孩用心、用功===誇講小孩的努力,這是他可以控制的因素。

這樣小孩會學到,可以用他可控制的方式(用心、努力)去獲得成功與大人的讚賞,於是他沒有預設的害怕:我沒有足夠的天份(不夠聰明)去做這件事==>我只要努力就可以成功。

我還是那句話:我始終認為真正有價值的,是正直和努力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