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與數學真實相遇 華德福數學課程(1-8年級)/Ron Jarman
(Teaching Mathematics in Rudolf Steiner School for Classes I~VIII/Ron Jarman)

第一所華德福學校,是德國斯圖加特的華德福‧爾斯特利亞菸草工廠的老闆艾米爾‧摩特為了員工子女所創建的,依書上寫的時間是1919~1925。

這本書,簡單說是華德福數學課程的教師手冊。沒想到教師手冊是這麼有趣的東西,除了一些1~8年級的基本習題外,它還建議了教學方式、上課流程、使用教材,當然還有一些簡單的例子。

我想,學華德福課程的小孩很幸福,因為它教得很活,幾乎每一樣都是從現實生活的例子入手,而且內容非常活潑,剪貼、畫圖、室內戶外、動手動腳通通有。對成人來說,也許這樣的學習太大費周張,但對熱愛遊戲的小孩來說,我想這種教法絕對印象深刻又快樂。不過,在台灣的話,總有那麼點練習不足的味道,畢竟六年級以前是完全沒有回家作業的。

『如果太早要求或鼓勵孩子開始抽象思考,會造成孩子無法和內在的自我產生聯結,因而喪失意義性。』<==我想這就是為啥,華德福數學都以生活例子入手。

『對於年幼的孩童而言,遊戲是最重要的學習經驗。』

書上的例子和教學作法,我覺得很特別,它的幾何繪圖也很活。

不過可惜,這套教學的根本是西方的基督教,除了教學以外,還談了一些地火風水分類,然後又加了一些心魂、星芒體、靈魂體之類的東西,後面又加了一些古老的星球分類,有那麼點要飄到靈界的味道,整個不知所云。(不要問我,那是啥...)

數學的價值
『學習數學的原始價值是發展我們的思考力。』

自我競爭
『事實上,孩子們需要,而且想要考試。他們想要知道兩件事:自己是怎麼進步的,還有他們的同儕做得如何?
自我競爭是健康的,但不是讓孩子感覺是在和別人競爭,而是幫忙他們覺得自己是整體的份子而同時保有自我競爭的態度。
 

關於競爭這回事,我很認同這種看法。我覺得考試是讓人認清現實的方法---現在的程度和大家比起來到哪裡。

而所謂競爭應該是自我競爭為主---這次有超越自己嗎?

在我的思考裡,最重要的競爭對手一直都是自己不是別人。當然,想到能勝過別人的時候還是滿高興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