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7 

《幸運的人想的都一樣》/西田文郎

這本書很特殊,首先書底內頁寫著作者成功改造兩位運動員生涯的事例,看起來像是一本潛能開發的專業書;但書裡並沒有詳細說明這兩位是「如何」改變的,反而條列了一堆幸運觀點,結果變成一般性的談話書。似乎是專家寫了一本通論書…

是為了配合大眾的口味嗎?還是出了書,但捨不得講專業機密,只挑了邊邊來說?(我想,應該是後者。)

同一類主題的書,選個十本來看,十個作者對同一件事,也會出現完全相反的意見,即使是學者對上學者也一樣。我想,非研究類的談話書,說到底也就是作者的「個人觀點」。(任何沒有提供完整事例、數據和研究的言論,大約都只是一種「個人觀點」吧?~)

既然是這樣,那就參考一下吧~

幸運筆記<==能看到這個的人,很幸運哦~(套句作者說的話^^)

『幸運的人,一定會珍惜自己擁有的好運!』

『經常保持愉快的大腦,人生也會很幸運。』


『99%的人一碰上事情,就會立刻以負面角度思考,認為自己「真不幸」、「倒楣透了」。

只有1%的成功者,在任何時候都會覺得幸運,不管身處任何懷才不遇、辛苦的時代,他們都有強烈認為「自己是幸運的人」這種非常不可思議的能力。…

不管面臨怎樣的狀況,他們都能讓自己振奮起來。』

『只要將思考、想像、情緒這三項切換到正面,大腦這個超級電腦,就會自動開始實行「邁向成功的軟體」。』

 

在金錢上幸運的人

『賺錢是簡單、有趣的。』

『要實現比金錢更重要的價值,是需要金錢的。』

在金錢上幸運的人具備的能力:賺錢、存錢、運用(運用包括花錢)。如果只會其中一種…
賺錢的能力 -- 願望力、挑戰精神、行動力
存錢的能力 -- 小氣、計畫性、分析力、自我管理
運用的能力 -- 開朗、決斷力、勇氣、經驗力

『將鈔票從錢包中拿出時,心中一定默念:「謝謝」, 然後再補充:「帶著你的夥伴回來吧」』

包裝自己

『只想憑藉自己力量的人,就會錯過掌握幸運或運氣的時機。』

『因為幸運或機運是他人帶給我們的。』

<==所以,別人怎麼看你很重要。再優秀的人,別人不喜歡你,就不會把機會給你。因此,要設計自己的形象,在別人面前表現出來。


『如果沒有得到認同,就等於沒有任何才能或能力。』

 <==我覺得,應該是有能力但沒有得到認可(上司),只能說你的能力沒有用武之處吧…作者的語法,只覺得太武斷。這本書裡除了幸運以外的許多說法,都給我這種獨斷的感覺,所以大部份我都不大認同。

『只有不幸的人,才會浪費金錢、浪費友情、浪費人生。世上什麼是輕鬆的,就非「浪費」莫屬了。沒有提昇自己的必要,也沒有成長的必要。』


和幸運的人交往
正面思考的人
覺得工作有趣的人
能力好的人
嚴苛的長輩

看到幸運的人,認為"想變成那樣"、"好厲害" = 具有成為幸運人的條件


改變幸運的基本條件

1.了解自己
『一個拚命努力的人為何無法成功,那是因為沒有察覺到自己的問題,或是不想去察覺。』

2.模仿成功者

<成功者的四項共通點>
擁有夢想

持續的熱誠

正面思考

會吸引幸運的人

『和幸運的人邂逅,獲得他的幸運或運氣,借用自己能力以外的力量,來瓦解「心理障礙」。

這就是幸運或運氣的真正意義。』

反過來說,如果能在幸或不幸的事件中,看到正面的意義和價值,或者說獲得教訓,那麼就得到了幸運。我想,這就是正面思考,能帶來的幸運。
同樣,結交能看到正面價值的人,也是可以帶來幸運囉~

 

改變你的用語~正面思考又來囉~

去上班(上學) - 今天要去世上最有趣的地方了              
工作(讀書) - 今天要徹底地享受
麻煩的工作 - 是提升自己能力的機會

 

培養幸運的孩子

『養兒育女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培養出有目標的孩子』

『即使面對兩千次的失敗也能處之泰然,欣然地持續挑戰』<==誇飾法...

目標+心理靭性

 

幸運的能量
不滿、反抗的能量
喜歡、擅長的能量
願望的能量
懊悔的能量
感謝的能量

有能量是好事,但如果用錯地方,像是拿來對抗別人,就變成不幸的做法。


『幸運人的大腦就會認為:「人生是愉快的。」…

而且經常思考:「如何才能更愉快?」

對快樂的事有所渴望,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的。』

 

小凡的碎碎唸

這本書的文筆,大約有點接近「適意的普通」。(除了例子...)

我覺得「普通」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因為寫的人,必須磨去個性上的碐角,才能在文字裡展現這種不讓人討厭的普通,於是讀者才能「適意地」觀看書裡的任何一段文句。

P.S.這篇寫了很久沒有發,一方面是因為想了很久,一方面是我沒有把我因為這本書想通的事寫進來。

我覺得,每一本書不管寫得好不好,都改變了我的視野和想法,雖然我沒有在行為上表現出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運 正面思考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