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0年大泡沫》/王伯達

本來覺得不用看這本書,我也知道房地產泡沫,於是把它當一般流行書一樣忽略過去。

不過去書店翻了這本書以後,覺得作者寫得實在淺顯易懂、論理也很平直,不像一般熱愛拋書袋、show專有名詞的財經作者。
(話說,想要看專有名詞列表,我只要去翻教科書和專門字典就好了…網路財經教學也一堆。)

這本書裡,作者說明了他的論點、數字的意義、數據的來源,我覺得光衝這點是值得看一看的。(目前給它四顆星,如果說的全中,那我再來補成五顆星。)

 

P.S.
書裡關於貨幣的部份和《富爸爸之有錢人的大陰謀》類似。
對於匯率的看法和Peter Schiff差不多,南韓在亞洲金融風暴裡也為我們做了示範。(不過巨大的差別是,台灣並沒有對經濟有全盤規畫的政府。)
(在Youtube可以找到Peter Schiff的中文翻譯影片,而他的官方blog是收費才能看的。)     

 

 

《美元圈套》/王伯達

這本書由日本和亞洲四小龍的經濟奇蹟、日本失落的十年、東南亞金融危機、台灣1990年代的泡沫…這些現代經濟歷史,說明盯住美元匯率的經濟體,如何陷入美元圈套。藉由一再重覆地述說,可以比較清楚地看出它的模式。

我覺得就闡述主題而言,這本寫得比《民國100年大泡沫》更加清楚。但因為不大了解國際經濟(總體經濟學?),所以關於國與國之間的xxx帳,我還是不大了。

關於窮國養富國、匯率、利率這些議題,Peter Schiff在金融海嘯時,已經做了說明:
Peter Schiff - 為什麼我們不應對金融危機感到意外? Part 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BTILrYl4T4&feature=related

當然,他是站在美國的角度,而且他也不去提美國所採取的貨幣戰爭策略。
而作者站在台灣的角度,於是可以看到比較全面的...說明。

我覺得如果你對美元帝國的模式很有興趣,一定要看一看這本書。 總之,我覺得作者將他的論點說明得這麼仔細,真得值得一看。所以對於書中內容,我就不多說了~

 

P.S.
看完這本書,讓我想要再回去看一看《一課經濟學》,還有《人口減少經濟時代》。

《一課經濟學》這本書對於我們常見的經濟問題,有很清楚的說明,即使在出版五十年以後的今天,我們政府仍然重覆同樣的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