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資優班》

We need every Individual.
(我們需要每個獨特的人才。)

四顆星還是打在芬蘭的教育制度上...

芬蘭是人口只有五百多萬的小國,但卻有各樣的母語和文化,相對於俄國和瑞典,芬蘭讓我想到中、俄、日旁邊的韓國,小國當自強。

因為人口少、文化多樣,芬蘭沒有人才可以浪費,所以他們選擇撿起每個落後學生的所謂另類「平等」教育,是可以理解的。如果像中國一樣有十幾億人,那麼先篩掉落後者,只選取菁英,我想也是自然的選擇。

(但反過來想: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是必要的」也許是教育更重要的一個原則?

畢竟多元化的現代社會,需要各色各樣的人來分工不是嗎?)

作者走訪了芬蘭國內各類學校,所以這本裡有滿多芬蘭教育的資訊,我想喜歡概況的人,這本是比較好的選擇。芬蘭教育的優點,我想已經不用再標記了,許多人應該都做了分享。

另一件有趣的事是,芬蘭是一個認真嚴肅的國家,而他們也認真嚴肅地經營教育,這是一個非常值得學習的地方。

「老師教學的目的,是帶大家去尋找一個思考和自我學習的動力,而不只是幫學生提供答案。」

*先見林,再見樹

 
《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 

四顆星是打在芬蘭的教育制度上,這本書就是一本旅遊雜誌文就是了。

芬蘭的教育,有很多優點。
比如說教課書,都是以跨學科、國際化、現實的資訊和數據來學習,所以數學題目是世界最高的大樓、芬蘭國內的最長河流...
語言則是多元化,一個小學生要學到三、四種語言是很正常的,學到五、六種的人也是有的。
課程內容,更是多才多藝,音樂、繪畫、手工藝、戶外活動、教學參觀...什麼都少不了。
更好的是連續幾年的兩週職業實習,讓青少年就可以知道各行各業實際上的工作內容。

當然,你也可以說他們的小孩很忙,從小就接觸過非常非常多種的課程,小學樂器就摸過五、六種。總之,他們讓小孩充份接觸現實中的各種東西,給他們充份的可能性,於是就不像台灣充滿了「到大學還不知道自己興趣」的人。這是他們教育非常好的一面。

不過,反過來想一下,如果說台灣也是從小到大都是免費教育,教育經費是以學生人數來算,而不是以學校排名來算。那麼我想,對於教職員、家長、學生、社會來 說,什麼科系也不會有什麼高下分別,因為學生想讀才是重點,學生才是大爺。因為每一間大學都沒有分別、每一間高中、國中也沒有分別,小孩只要盡情地玩他想 玩的興趣就行了,完全不用勉強自己去研讀數學、物理...
真是「美麗新世界」丫...(這原本就是金錢有能的一面) 

「不強調要孩子去競爭,而把關注焦點集中在教導孩子擁有足夠的能力,這樣才能在人生適當與必要的時候,與他人互相合作並自我保護。」~芬蘭教委R. Laukkanen

 

附上很久以前我的抱怨文:

散亂~《芬蘭驚艷》/吳祥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