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電影《美麗新世界》的人,大概都記得那位偉大的搞笑父親,在被抓去槍斃的最後一刻,他還是操著搞笑的正步讓士兵用槍指他到兒子看不見的地方行刑,讓兒子相信在集中營的日子只是一場贏得坦克的遊戲。這部電影成功地讓觀眾願意去看納粹集中營那些悲慘的歷史,也讓我稍稍地理解,所謂的「被剝奪一切」是怎樣一回事。

不只是社會地位、朋友、房子、車子、銀行的存款、生活用品、親人、珍視的相片、衣服、項鍊、戒指...,任何你所能擁有的一切。

維克.富蘭克是個心理治療師與神經學家。二次大戰時,他在四個納粹集中營待了三年,並且失去妻子、父親、母親與哥哥。

在《追尋人生的意義》一書中,他寫道:
『住在集中營的人都記得那些走過小屋安慰他人的人,他們甚至將最後一片麵包送人,這樣的人或許不多,但是卻足以證明,你可以剝奪人們擁有的一切,但只一件例外,那就是人們的自由---選擇在任何環境下的態度以及面對的方式。

我們常得作選擇,每一天、每一小時都有機會作決定,決定你是否屈服於那些可能會使你喪失真正自我與內在自由的力量,決定你是否成為環境的玩物,放棄自由與自尊成為真正的囚犯。』

就是這段話,讓我體會到許多心理勵志書裡寫的「選擇你的態度」。
  
我想一個拖拖拉拉的辦事員、一個臉臭的售票員,也許只是們在等待的一個洩憤的出口。再一次找到理由,可以生氣這些讓我生氣的人、可以怨恨這不如我願的日子,毀掉一、兩個小時的心情,然後心裡想著都是別人害我不能不生氣。

也許我們永遠都能選擇我們的態度

只不過大部份時候其實我們並不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