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個片刻當中自殺是不行的?

因為在一個片刻當中,你可能會被欺騙,你可能處於幻象之中。如果你服用毒藥,它也可能一下子就死掉。我的感覺是,如果那個要自殺的人稍微延遲一下子,他們將永遠不會去做;只要延遲一下子,他們就會改變想法。

他們在一種瘋狂的狀態下自殺,他們對生命已經感到非常膩,因此他們選擇快速的自殺方法,當他們做下去之後,他們已經沒有機會按照他們自己的決定再退回來,因為已經來不及了,他們已經跳下去了,他們或許會在大海中受苦,他們或許會哭喊著說:

 「救救我!」

但是已經太晚了。他們的整個人都想要回到生命來,而他們將會很快地回到一個子宮裏,這根本就不是自殺,短暫的自殺並不是自殺,你將會再回到另外一個子宮裏,而且更糟糕的是,那個自殺將會圍繞在你的周圍,它將會變成一個「業」,它將會好象一個黑色的影子,或是一個陰鬱的影子圍繞在你的臉部或你的人周圍,你將會帶著死亡的氣氛進入生命,那是不好的。
...

你說:我已經不再有欲望去做任何事。那是騙人的,如果有人提供你美國總統的職位--你不需要作任何努力、不需要參加選舉、不需要奮鬥,只是單純的提供--你將會接受它。你並沒有對生命感到膩,你是對奮鬥感到膩。你並不是處於無欲的狀態下,你是處於挫折的狀態下,你有歡求,但是你無法達成,因此現在你感到挫折。

如果有一個從神那裏來的天使出現,告訴你說:「現在我已經準備好,只要將你的欲望告訴我,你的任何欲望都能夠被滿足。」那麼將有一千零一個欲望會沖進你的頭腦,而如果他說你只能選擇其中的三個欲望,你將會不知道要選擇哪一個,留下哪一個,你將會發瘋。

挫折並不是無欲!永遠都要記住,任何負面的東西都是危險的,每一個人都會感到挫折,幾乎你所碰到的每一個人在某些情況下都曾經想過自殺,生命是如此的一個奮鬥。愛是一個奮鬥、生命是一個奮鬥、每件事都是一種奮鬥:在很多情況下,一個人會想到自殺,它能夠讓你暫時喘一口氣。

...

你遭到了挫折,每一個人都遭到了挫折,但是如果你因為挫折而逃離生命,你將會再度被丟回來。如果你真的想要逃離,那麼你就必須去瞭解生命、去經歷它,經歷到最盡頭,好讓整個幻象都能夠變成已知,然後你就會發現整個生命以及它的希望都只不過是夢,這樣的話,你就能夠走出那個夢,那麼自殺就不再是自殺,它將會是三摩地。那麼你就不只是殺死你的身體,你同時也是殺死你的頭腦,因此你就變成沒有頭腦的,那麼就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再回來。

...


我已經不再有欲望去做任何事。對我來講似乎什麼東西都已經不重要了。生命是那麼多的努力。


它的確如此,但這樣是好的,因為透過努力你才會成長,你才會成熟。如果生命不知道任何努力,你怎麼會成熟,你怎麼會成長?你將會只是一塊死氣沈沈的泥土。

...

如果你很富有,你父親什麼都有,你沒有什麼煩惱,那麼你只需要象植物一般地過生活就可以了,這樣你怎麼成長,你怎麼變成熟?生命是那麼多的努力。不要這樣說,生命必須努力。

...

我常常想說死掉該有多好。你說:該有多好!那表示你的欲望仍然存在。事實上,你是想要有一個美好的生活,「美好」意味著植物般的生活,什麼事都不做就能夠得到每一樣東西,不作任何努力就能夠得到每一樣東西。你是多麼地不懂得感激。你已經得到很多,而你並沒有為它做什麼,但是你從來不感激,相反地,你卻升起了自殺的念頭。自殺是對神最大的抱怨,你是否曾經那樣想過?自殺意味著:你給我們的生命不值得要,把它拿回去;自殺意味著:你所給我的是一個多麼爛的生命!我不想要。
自殺是你對存在和神最大的抱怨。

...

如果是因為挫折而自殺,那麼它永遠不可能是美好的。如果它是一種開花,如果你是從生命成長出來,如果你已經達到了一個點,在那個點上生命已經沒有其他什麼東西可以提供給你,你已經學會了整個事情,那麼你的學業已經完成了,你的受訓已經結束了,那麼就馬哈威亞的方式而言,就有一個自殺的可能性。當這種情況發生,他會允許你自殺,但即使是這樣,我也不允許,因為我的感覺是,如果你真的每一件事都學會了,那麼自殺又有什麼意義呢?你為什麼不能等待?你在趕什麼?如果你已經完全滿足了,為什麼要那麼勿勿忙忙去結束你自己?你為什麼不能等待?如果你無法等待,那麼至少有一件事你還沒有學會,那就是耐心。

...

自殺難道就是在逃避生命嗎?是的。人不應該自殺是基於什麼理由?沒有理由,但是,同樣的,也沒有理由說為什麼一個人應該自殺。生命是非理性的,沒有理由去生,也沒有理由去死,生命並不是一個因果關係的現象,它是一個奧秘,沒有理由繼續活下去,但是也沒有足夠的理由去死,沒有理由去自殺。

所以要怎麼辦呢?只要漂浮。就哪一個方向而言都沒有理由,所以不要選擇,保持無選擇的。如果你選擇,你將會一再一再地被丟回這整個生和死的輪回;如果你保持無選擇的,你就會從這個輪回消失而進入宇宙,這才是真正的自殺,這才是真正的現象,那麼你就不會再被強迫回到這個物質世界來,你就不會再被強迫進入身體,那麼你就可以活在一個無體的狀態下,莫克夏(moksha)--完全的自由--就是意味著如此。』

~《老子道德經 2》/奧修

最後,分享一下《破壞性情緒管理》這本書裡的這段話:

自厭
『一個人可能自以為恨自己, 那是因為他希望比現在的自己更好,或是對自己的表現失望或成就太慢而感到不耐。所謂自厭其實包含強烈的我執,即使自殺的人也並非出於自厭,而是認為可逃避更大的痛苦。』~李卡德

一個人想要傷害自己,背後應該有一個理由,我想也許值得花時間想一想你的理由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