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教我的事 木村阿公給未來的禮物》/木村秋則
 

從1978年到1988年蘋果花盛開,
為了種出無農藥的蘋果,木村一個人堅持了十年。

第一次看到影片的時候,覺得非常感動。
但是看完這本書,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感動。
因為,在蘋果花盛開之前,
他的果園有好幾年,一朵花也沒有…

 

這本書,有一些文句和段落上的不通順,但還是讓人感受到木村先生對自然栽培的熱忱。我想,言之有物和作者的態度是一本書裡非常珍貴的部份。

木村先生為了堅持這個理想,四個果園都採自然栽培,因此陷入繳不出三個女兒的學費、接受母親接濟、自己修理農具的生活,而在蘋果樹枯萎後,他甚至沒錢買新的蘋果樹…他也經常到處打零工,維持生計。即使這麼辛苦、努力,他還是一直受到農友的嘲笑、唾棄,以及更嚴重的冷漠以對,成為村子裡的邊緣人。這樣的人成功了以後,卻到處跟人分享他的研究,推廣他的栽種法,佩服。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這句話,形容了木村先生的執著,但他並不是盲目堅持理想的傻瓜。

從書裡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他不只是堅持,不只是不放農葯,不用化肥,他還做了非常多的努力,更重要的是他非常仔細地觀察了土地,或者說自然生態。

『如果我是樹,如果我是高麗菜,如果我是番茄……當設身處地地站在農作物的立場思考時,…』
它就會告訴你答案。

『當草長高時,草中的溫度就會下降。夏天的時候會過度乾燥,大家會用水澆灑果園。但我的果園不需要澆水,因為雜草維持了土壤的水分。』

『如果不在適當時期割草,降低地上溫度,蘋果樹就無法感覺到秋天的來臨,果實不會有甜味、也不會變紅。』

『目不轉睛地觀察果園,發現瓢蟲一天只吃七隻蚜蟲…瓢蟲吃完蚜蟲就沒動靜了。』

書裡的一些方法,沒記錯的話,在《新世紀飲食》和《琉璃光》雜誌裡看過類似的做法:古歐洲的莊園農業、現代在推的自然農耕。另外更基本的方法,爸爸也常使用,我想台灣老一輩傳下來的土方法,應該也是類似的。

『以前的人,會同時栽種稻科的麥子和豆科的落花生或大豆,然後再種蔬菜。…我建議大家混合栽種。在長得將近十公尺高的番茄旁,只要種四顆大豆就好,…
稻田不需要種大豆,如果種大豆反而會影響土質,泥土會變得十分鬆軟,…』

『把枯掉的植物放在泥土上,會帶來什麼變化?蟲子會消失。』

不同點在於,我覺得木村先生的觀察比較全面一點,所以方法也比較整體,與其稱它為「自然栽培」,個人倒覺得「生態農耕」更貼切一點。

從他的觀察裡,我體會到「工作態度」這回事。

我覺得木村先生的農業觀察是非常值得一看的部份,希望有興趣的人都可以看看這本書。(不過也許,沒接觸過農作的人或是專業農夫,可能會覺得沒什麼?)

他如果能再出一本農業教學就好了,期待~~~

P.S.

『是你的錯,這場官司打了三年,你應該努力和左鄰右舍搞好關係,這一點很重要,因為不是只有你一個人生活在這裡。』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石川拓治

《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是傳記作家和NHK節目「專家作風」為木村秋則寫的書,《蘋果教我的事》則是木村秋則的自傳。

相較之下,《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以他人和作家的角度,談論了一些蘋果種植的歷史、日本的蘋果種植,而《蘋果教我的事》則展現了木村秋則的心路歷程;於是,前者從整體談起,後者則有比較多自然栽培的方法。我覺得從他述和自述角度,可以看看同一事件裡,其中的不同。

這兩本書裡的主要故事大致雷同,不過不知道是不是翻譯的關係,木村在山上看到的魔法樹,一本寫栲樹、一本寫橡樹…(明明同一家出版社、同一個譯者...)

『就好像蘋果樹無法獨立生存一樣,人也無法不依賴他人。我一直以為自己在孤軍奮戰,其實如果沒有周圍人的支持,我根本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績。』

『無論化學肥料還是有機肥料,肥料都會提供蘋果樹多餘的營養,成為害蟲聚集的原因。』

 

真正的蔬菜不綠》/河名秀郎

 我不知道,大家怎麼評論一本書?

雖然這本書談不上有什麼文筆,用詞構句都是很簡單的;談不上什麼邏輯、科學,作者是以他的想法、體驗去解釋「自然農耕」的原理,於是出現"把F1種子裡的基因改造稱為「肥毒」"這種不靠譜的言論。

但對我來說,一本書最重要的是精神上面的東西,比如說:作者的心意、原創的概念、作法、親身經歷,或者是豐富的經驗、試驗,所以,我還是在這點上給它四顆星。

自從看了木村阿公的種天然蘋果的書以後,我開始體會到土壤是有生命的,健康的土壤本身就是一個生態系,充滿了各色各樣熱鬧的細菌、生物,然後生長出健康的蔬果,再養育萬物。

人類原本也是這自然的一部份,但為了收成更多,施了過度的肥,引來蟲害,為了殺蟲又灑更多農葯,結果殺了蟲也殺死土壤裡的其它生命,愈來愈沒有生命力的土壤,種出愈來愈沒有營養的作物,於是施與更多的肥料去來彌補失去的養份,不斷地惡性循環。

這是很簡單的一本書,但也再度提醒我,人類發展出肥料+農葯的農耕法是不正確的、不好的、對身體有害的,不論肥料是不是有機都是不好的。

我覺得,大自然原本就把萬物安排地很完美,但人類過度急進貪婪地操作,利用肥料和農葯,一再地破壞了土壤裡的生態,帶來更多更多的問題。

蔬菜腐壞實驗
腐爛速度:有機肥料蔬菜>一般肥料蔬菜>自然農耕蔬菜
其中,腐爛速度:動物性肥料蔬菜>植物性肥料蔬菜

作者除了種全天然的蔬菜以外,也幫忙復育天然的菌種,再度製作出全天然的味噌、醬油、醋、納豆...
雖然書中只是在談論作者的想法和過程,並沒有教你如何「自然農耕」、如何自製天然的菌種,但我覺得這個經驗是值得大家看一看的。

P.S.
現代食物除了種植的方式有問題以外,種子本身也有基因改造的問題。

歡迎大家關心基因改造食物的問題,我的另一篇文: 

基因改造食物~之人口減量計畫!!?+系列影片[11/06/2012更新]

arrow
arrow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