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生問題時,階段性的反問自己四句話:
一、這是真的嗎?
二、我真的知道這是真的嗎?
三、當我一直持有這個想法,我會得到什麼?
四、如果我沒有這個想法時,我會是怎樣的人?
~《一念之轉》:四句話改變你的人生

書友的閱讀分享:http://www.ireading.cc/review/review.aspx?rid=43753
 


 

「真正困擾我們的,並非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而是我們對那件事的想法。」
~古希臘哲學家Epictetus(愛比克泰德)

 

因為看了書友們的閱讀分享,我一直以為這本書就只是這四句話,結果就一直沒去看它…

不過,原來這本書的精華在於作者和每個發問者的對話。
這套系統雖然總結起來是這四句問題的步驟,但實際上卻有很多精細的問法,還有中心思想。

我個人認為,這本書的中心思想之一就是:「不要和事實抗爭」
用佛教的說法,作者走的是解脫派:「如實接受現實」。

另一個中心思想就是:「只管自己的事」

「我只找到三種事:我的事、你的事和神的事。」

而作者的這套問題,就是繞著這兩個中心思想,去「覺察」、「破解」每個人編織出來的故事(謊言)的過程。

 

關於這本書的系統,Angelis我個人認為需要作以下:

1.[The Work 轉念作業單]:針對某個人的六個問題。

轉念作業單-官網:http://soul.tw/work/chr/about_the_work.php

2.[四個問句]:對1轉念作業單的每一個問題,再做這四個問句。

3.[反向思考]:對1轉念作業單的每一項問題,再做反向思考。

4.[反思行動]:由3反向思考,改變行動。

5.[找出自己編的故事]:用各種角度重覆以上方式,直到找出自己編的所有故事。

作完轉念作業單,如果還想要做得更好,可能還是需要看書,因為需要反覆地從不同角度切入,才比較容易讓人看清楚自己的所有盲點。

最後附上很點我的一段話:

「小狗汪汪叫,小貓喵喵叫,而保羅則是看電視…
你認為「保羅不該看這麼多電視」,這想法不過是你內心「在跟事實爭辯」而己,
那不會帶給你任何好處,也改變不了保羅,它只會使你倍感壓力。」

給三顆星是因為這本書有很多和我相反的想法,但我想對一直執迷的人們這本書值得四顆星吧?

好吧,既然你看到最後,我還是說一下,我認為這本書第三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中心思想是:「不受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念之轉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