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家是怎麼思考的/梭爾
(Prelude to Mathematics/ Walter Warwick Sawyer)

       閱讀這本書讓我憶起最初學習數學的愉悅、察覺題目裡面的模式那種快樂。

察覺題目中的「模式」,讓你輕易地知道答案。

       看著書裡的範例,不得不說作者果然是一位數學學者。
說真得除了題目裡那些顯而易見的模式和完美,我實在沒有太大的興趣去把參數加權然後自得其樂地說~你看它們加起都一樣耶~”。他們想要更完美的題目和更多對稱的特性,也許這只不過是因為他們有能力洞察出更多的特性。Perfect and More

數學的用處並不重要,它的美才是重點。
數學的技巧是數學中最無趣的部分。


       這本書裡覺得最有趣的是一個範例是西洋棋盤上的騎士路徑,它把我們常常在玩的益智問題變成一種數學和圖的模式。而在有限算數和有限幾何這章裡有一個正交的拉丁方陣(orthogonal Lation square),據說是用於農業品種的研究,但它的分佈方式看起來完全就是現在流行的數獨。

 

       另外兩個沒看過的主題就是射影幾何和群論。也許是因為是學工科的,所以在這本書裡,多多少少都有學過的公式,但學到的都是只是如何去利用這種公式或轉換式,像是伽羅瓦體、超幾何函數。

 

射影幾何裡利用齊次座標來定義無窮遠的點、直線和圓也很有趣。


      其中有一個關於地平線的說法~學藝術的生要畫平行線,必須假定一條地平線,而任何平行的線,必要通過地平線上的同一點,這樣畫起來的線看起來就是平行的。我覺得這點點出,我們並不是生活在完全垂直的歐氏空間裡,所有的平行線在極遠處會相交,如同平行的經線相交於南北極一樣。(畢竟我們是生活在球面上丫~)

 

研究任何問題時,聰明的做法是問一問:「有什麼步驟不會改變這個問題?


       我覺得這本書是偏工程數學的應用,但大部份作者試圖用言語描述這些數學的自然模式,,其中並沒有詳細的計算過程以及理論的建構。所以看了半天我還是不太清楚群論的理論具體而言是怎樣的,感覺都是一個小片段、一個小片段。


P.S.:
1.""
部份摘自書中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