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奶奶臥病在床的日子,經常都是媽媽在照顧。
也是在這種情況下,我才知道褥瘡是怎麼一回事,原來人的身體長久壓在同一個位置上,是會受傷然後變成傷口的。
奶奶的背上,因為長久臥病,於是有了一個又一個的褥瘡。
想想,即使上了葯,還是不免要躺在這些傷口上,日子會有多難過...

因為這樣,我一直覺得死掉並不可怕,而活著卻失去使用身體的自由,然後受著身體的病痛,才是一件可怕的事。

去游泳池或是泡溫泉時,我經常看那些年紀大的婆婆,看著他們痀瘻的背、歪曲的骨盆,行動不便地走著,然後因為熱水的溫暖而顯出舒心的樣子。

我覺得,因為擁有身體而可以受的苦,真是不少呢~


高一時,家政老師是一位五十多歲、身材卻比二十歲的選美冠軍更曼妙的女士,一直記得她穿著旗袍的樣子。她身上可以看出年齡的,只有脖子和手腕上的細紋。大家七嘴八舌詢問的結果,答案就是瑜珈,老師靠練瑜珈來維持身材。因為這樣,後來陸陸續續學了瑜珈。

電視上或是別人言談間,看到那些活動力非常好、完全看不出年齡的老人,多半都不是因為吃了維他命、靈芝或是深海魚油,而是因為持續練著養生氣功,或是持續忙碌地種田、工作和活動著。

雖然大家都喜歡,用吃的就能保養。
但是也聽說過,人體是會自動調整的系統,
如果一直吃一些身體原本就會製造的維他命錠,
那麼同時身體還繼續製造它的話,這種維他命不就超過身體所需了嗎?
這樣身體是會減少製造這種維他命呢?
還是反而需要製造其他成份來代謝它呢?
究竟多吃是補充,還是造成身體的負擔?
我充滿懷疑。

而將來要是不繼續吃了,
身體是會恢復製造這種維他命呢?
還是其實這個功能早就萎縮失效?
為什麼要讓身體變成「不能依靠正常飲食就能健康的身體」,而要成為依賴這些營養品的身體呢?
我不了解。

話說回來,書上也說有滿多人是因為打高爾夫球閃到腰,或是打網球手受傷,然後來求醫的。似乎是,人的身體需要活動才會維持靈活和美麗,但是只過度活動局部的運動,卻是有傷害性的。

人的身體說穿了,就是吃喝拉撒睡,加上活動的系統。身體的需求,說到底也只有飲食、作息,加上運動。尋求健康的話,加上正確兩字就對了吧~正確的飲食、正確的作息,加上正確的運動。

廢話一堆,是希望大家能夠提早維持一個適合自己的全身運動,以免失去使用身體的自由...

arrow
arrow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