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讀時代

越讀者/郝明義

圖:張妙如



寫在前面
《如何閱讀一本書》看到一半跑來看這本書,覺得這本《越讀者》算得上「東方版、通俗版、摩登版的《如何閱讀一本書》」,不知道對作者而言,這算褒還是貶…


對於作者身為韓僑,唸商科卻進了出版業,然後創了大塊文化,感到有些驚訝。我還以為「x僑」都是像電視上那些只看得懂英文的「中文文盲」,作者的國學涉獵卻比一般人來得多。

書裡覺得很有趣的是這個片段:

四種讀書方法
1.不求甚解
『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五柳先生傳》陶淵明

2.觀其大略
『亮在荊州…三人務於精熟,而亮獨觀其大略』
~《三國志‧諸葛亮傳》陳壽

3.熟讀精思
『大抵觀書先須熟讀,使其言皆出於吾之口。繼以精思,使其意皆若出於吾之心,然後可以有得爾』
~《朱子讀書法》張洪

4.八面受敵
『少年為學者,每一書皆作數次讀。書之富,如入海,百貨皆有,人之精力不能兼收盡取,但得其所欲求者爾。故願學者每次作一意求之,如欲求古今與興亡治亂聖賢作用,且只作此意求之,勿生餘念。又別作一次求事跡文物之類,亦如之。他皆仿此。若學成,八面受敵,與涉獵者不可同日而語。
~《與王郎書》蘇東坡
蘇東坡的讀書法,就是主題式研讀,據說是引孫子兵法「我專而敵分」八面受敵的概念 。

作者提出的這四個讀書分法,我覺得比《如何閱讀一本書》的四種層次,來得有趣而高明多了。

另外,關於小說,小說確實是用三十萬字的故事去說三十字道理的文體,就如同我們總要尋遍千山萬水,閱歷人生寒暑,才能有一點點
體悟

這本書有很多部份,我都是翻過去而已,因為閱讀畢竟是體驗式的東西,關於怎麼讀、讀什麼、在哪裡讀、讀多少遍…各式各樣的閱讀,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體驗和看法了。

《越讀者》裡提到《如何閱讀一本書》的片段,我大致有同感。另外,張妙如的圖,簡明又有趣。這本書作為一本通俗版的《如何閱讀一本書》,我覺得學生可以看一看以為參考吧~


P.S.
1.『xx』引自書中內容。
2.「我專而敵分」出自《孫子兵法》虛實篇第六
『故形人而我無形,則我專而敵分﹔我專為一,敵分為十,是以十攻其一也,則我眾而敵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