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在書店看到一頁以後,才決定要買這部書。等到開始看前一、兩章時,楞了一下。翻到封面看了一遍,嗯,作者是村上春樹,譯者還是熟悉的那位,那麼,問題在哪?

和《世界末日冷酷異境》比起來,我覺得1Q84是不那麼村上春樹的作品。感覺很像是把名為村上春樹的建材打碎了,加進大量常用的石子進去再重蓋的樣子。總之,整個作品以正常小說需要的框架展開了,整體的風格也變淡了。作為不夠忠誠的村上迷,我大概就只有這樣的想法。

十歲的天吾和青豆也許是理想的主角,但三十歲的天吾和青豆對我來說就離得太遠了,於是這部作品大概是以義務的心態看完,對我來說已經完全失去吸引力。不過如果有後續的話,大概會乖乖看完吧~

(這兩本書不知道是不是出得太趕了,總覺得有一些很基本的語法上的錯誤或者說錯置,怎麼想都覺得不應該是老手會寫出來的句子。)

其實,我看第一本前面幾章的時候,會覺得這是三個人接龍寫出來的故事。好在某一章以後,風格突然穩定下來了。

P.S.
1Q84我一開始本來有用標籤貼一下奇怪的地方,後來想想算了,反正是倉促的作品。
有一個很明顯的錯置,就是天吾遇到另一個小女孩而想起青豆小時候的事的地方。明明是兩個小女孩,後面卻用少女來接,少女接完,又變回小女孩…
(似乎是試圖區分一下,又放棄,然後又沒校對。雖然日文裡少女也指小女孩的樣子。)

 

和想像中一樣無聊,不過比預想更加勉強地把它看完了…
我覺得用三個人的視角去寫一個故事的時候,小心避免過多的重覆感是作者的課題之一。

要說有什麼重大的不同,就是村上終於讓主角找到「出口」,走回流動的正常世界了吧?(難道村上終於要脫離「少年」情懷了嗎?)

青豆和天吾在一起了,還有了小孩,對讀者而言,算是圓滿吧~

P.S.
村上先生的風格,對我來說,很像綜藝大哥吳x憲的節目。預告的時候,總是說「這裡有什麼」,但看到結束以後,你才發現「這裡什麼都沒有」,算得上是「期望詐騙集團」,榨取的是你的興奮和期待感。大約第三次,我就懶得再去期待了。

感覺故事要完整(像是交代little people、教團、領導...),Book4是必要的,而要讓這部書再翻盤的話,Book4也是一個機會。但是戀人的梗已經用掉了,難道來一場追殺嗎?這就完全不是村上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