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好容易》/奇普.希思, 丹.希思
(
Switch/Chip Heath, Dan Heath
How to change things when change is hard)

作者們針對「改變」這個主題,幫我們閱讀了幾本書然後整理出來。

對於像我這種非常少數的「藍色-紅色」人來說,這種改變法值五顆星。但對於原本憑直覺快速行事的人,應該是完全不需要讀這本...

改變的方法
1.指揮騎象人(理智)
2.刺激大象(情感)
3.營造路徑(情境)

簡單說:看見-->感受-->改變

 

『有時候我們讚美孩子的方式:「你好聰明!」...其實都是在助長定型心態。
成長心態式的讚美著重在孩子的努力,而非天分:
「你這麼認真地準備活動,我為你感到驕傲。」』

「基本歸因偏誤」~
『偏誤在於我們喜歡將他人的行為歸咎於對方的個人特質,而不是對方所處的環境。』


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是,多看幾本心理科普書的話,會發現每一個作者對於同一篇心理學驗實論文的解讀都不同,而且還會指出論文作者的盲點。

不過,其實我們都不在實驗現場,我想連論文的內容本身是否忠實地呈現了實驗,也有可能是一個問題...何況是每個人選擇的角度和結論。

看來連科普書、論文、研究...都不見得是事實,那讀書只剩下腦力鍛練?


P.S.
這次被抄襲以後,我大約是灰心了,所以就越寫越少囉~
雖然我的生命就是不斷地失望、灰心、死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