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完「無自性」,接著想談「小我」。

「無自性」,基本上就是「小我」的相反,
而談起來也不過是一體兩面,完全是同一件事。

相對於「無自性」:「沒有」一個固著的我(「小我」)
而「小我」則是:每個人認定的「自我」。

「小我」,簡單講就是認定自己等於的東西,
比如之前說的:「白富美」、「高富帥」、上等人、博士…
甚至聰明、美麗、漂亮…
所有人們可以拿來自傲、自誇、自憐…的優點,
當然也是有人拿來自貶、自卑、自傷…的缺點。

客觀上,「我」還是必要的,
總不能每個人都分不清楚現實,人我不分。

只是,當你不斷的加固「小我」、執著於「小我」,
就會因為「錯誤的知見」帶來痛苦。

任何事物,擁有時多開心、多自傲,
失去時,就有多痛苦、多沮喪。
東西是這樣,「小我」也是這樣。
越強烈、越固著的認同,
當順利時就越開心,失去時就越痛苦。

越是自認美人的人,失去美麗就更痛苦。
但是原本認為「我=美人」這件事,
本身就是一種「錯誤的」認知。

你說,我年輕時就是個美人啊~
美麗這種東西,原本就是因緣際會(時間環境資源)才擁有的,時間過去就消逝了~

例如,我掉了一把傘。
這裡有兩個東西,一個「我」,一個「傘」,
既然「傘」能失去,那麼「我傘」。

只有「不是你」的東西才會失去,
如果是「你」的話,要怎麼失去呢?

畢竟,「我」要怎樣才能失去「我」?

所以,既然美貌是會失去的東西,美貌又怎麼是「我」呢?
於是「美人我」
 

「小我」管多寬?
越是強大、固著的「小我」,帶來的傷害越大。
而「小我」管得的越寬的人,越輕易受傷。
對於這種人,我通常稱他們為「受傷者」,
就像貨物、草莓,要貼一個「小心輕放」、「fragile」(易碎的)的貼紙,
我覺得,這些人也應該在額頭上貼一個「fragile」…
(遇到「受傷者」,真得只能「小心輕放」…
因為不管你用怎樣的好意說話,
他都是繞著各式各樣的「我」去思考,
他會想到的,只有他的「小我」如何地受傷了,
而不去想,現在談的是不是普遍存在的事實)

 

「小我」管得寬的人,是這樣的:
「我」=「白富美」、「高富帥」、上等人、博士還不夠,
他的所有言行舉止,參與的團體、活動,
喜愛的名人,乃至談到的人事物,
通通等於他的「小我」。

而他管這麼寬的「小我」,
都是用來跟別人分別、對抗、辯論,最後受傷用的。

「小我」雖然原本是用來自傲、自誇、自憐的,
但是我覺得,「小我」最大的用處,就是用來受傷的…

因為,「小我」順利的時候,雖然很愉快,
但「小我」一不被認同,就只好受傷了~

問題是,人世間不順利、人家不認同你的時候,
向來比較多丫
~~~
畢竟,每個人的觀念、想法、價值、竟見都不一樣,
每個人每次都要認同你才滿意,這也太難了吧…

 

明星緋聞  (「小我」以下簡稱「我」)
像是跟人聊明星緋聞,別人看的別篇報導都是錯的,
只有「我看到的報導」才是對的,只有「我的判斷」是對的…
這時「我」=「我看到的報導」=「我的判斷」,
然後,別人都不能講「這個說法」不對,
(這一整排的,都不能被批評到…)
因為「小我」只要不被認同,就是被傷害、被攻擊,
然後不是要辯到勝利,就是辯不贏受傷…

有趣的是,搞不好緋聞只是配合新戲宣傳,
然後其實人家早早就被包養。

明星的新聞,除了內部的人,有誰知道?

我覺得,聊一聊從哪裡看到什麼說法的「事實」,就可以了。
畢竟辯贏了,也不代表誰的說法是事實…

 

想想,如果「小我」管天管地、包山包海,
那就有得受傷了…

一個政客明明就貪污(事實),別人講他貪污都不行,
因為「xx政客=我」(我挺的),
然後講他的人就是我的敵人…

同樣,一個明星明明就吸毒(事實)
因為喜歡他,
「明星=我」(我愛的),
講他吸毒的人又變成我的敵人…

「小我」,就是這麼無聊的東西,
不斷製造對立,然後再擅自自己受傷…

 

「小我」的認同,各色各樣,
大到國家、民族、學校、社團、活動…

只要貼上「XXX=我」,
再加上強固的自我認同,就沒完沒了了
~~~
不管是不是事實,就是不能講到「我」不好,
然後不管有沒有辯贏,「我」就是被攻擊了,
「我」就是受傷了…
(三條線)

 

一切都是可以改進的~覺察、反省、改進
其實,每件事只要講到:「事實是什麼?」,就可以了。

完全沒有必要把「自己」拖下水。

政客做錯事被罵,就該罵,
你又不是他,沒有必要跟著「受傷」。
真正愛護一個人,是在他做錯時提醒改正,
而不是一路護航,讓他越走越偏,終成大錯…

國家、民族、學校、團體…,也是一樣的,
我們總希望它越來越好,而不是越來越糟不是嗎?

更何況不管什麼學校畢業,
人一生,所屬的學校和團體有這麼多,
有需要這麼累,每個團體都等於你,
每個團體出事,都要受傷、都要護航嗎?

普遍存在的事實、觀念想法、缺點,也是如此。
沒有必要把自己「認同」成一個觀念或想法。

觀念、想法是可以改變的。

就算一個人現在有什麼缺點,事實如此知道就好。

人的缺點是可以改進的。

如果有人魯莽粗心大意,自己沒覺察,
被講也不承認,那麼真得不會改進,
結果一直表現粗心大意。
(當然嘴上不承認,自己心裡明白也就行了。
愛面子大家都會嘛~)

反過來說,如果覺察到事實,改進了,
這個缺點就不存在了。

同理,「魯莽粗心大意」既然是可以失去的,
那麼「魯莽粗心大意≠我」。

可是卻有很多人,花費大量的力氣和時間,
去跟人爭辯「我不是
魯莽粗心大意的人」這件事…

殊不知這些優缺點,本來就不是你。
它們是可以處理的東西。

無自性才是真相,而「小我」不是永恆不變的,
我們既不需要護航「小我」,也不需要為它受傷。

簡單講,你既不等於你的優點,也不等於你的缺點。
你既可以「享受」你的優點,也可以「改進」你的缺點。
因為,這些從來都不等於你。

我覺得,撕掉各式各樣的標籤,
減少認同和執著的「小我」,
「小我」管得越少,遇到的受傷和痛苦就越少囉~

arrow
arrow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