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播放
〔日本〕  フジテレビ(富士電視台)>> 2008-01-14~2008-03-24 週一(月) 21:00 首播
〔台灣〕 緯來日本台>> 2008-11-26 週一~週五 21:00 首播
演員
汐見雫/八木優希
安西瑠璃/本仮屋ユイカ(本假屋唯香)
<==雫の母親
汐見英治/香取慎吾 <==男主角
白戸美桜〔白戶美櫻〕/竹内結子(竹內結子)  <==女主角
四条健吾/寺島進 <==咖啡店老闆
菱田桂子/池內淳子 <==鄰居友人
安西輝夫/ 三浦友和  <==雫の外公
工藤直哉/松田翔太 <==半工半讀的大學生間諜
小野優貴/釋由美子 <==雫の班導師

日劇《沒有玫瑰的花店》是我近年來看過的電視劇裡最喜歡的一部。

大約是新奇、科幻、推理、奇情、愛情...各色各樣的小說、網路小說、電視劇看太多了,現在喜歡這種平淡路線的故事。像是日劇《最平凡的奇蹟》一樣,這種故事的人物都不太多,場景也都是像散散步、吃吃飯這類一般日常生活的戲碼。因為這樣,情節的安排、對話的描寫,既要平淡自然又要動人,就看劇作家的功力了。

現在看戲,愛情的部份對我來說只是配菜,人與人之間的情誼、結構關係對我而言才是重點,所以雖然男、女主角都是我不喜歡的型,還是真的覺得這部很好看。(說起來,我不喜歡的
男、女主角也太多了...)

看這部戲覺得最心動的,是男主角英治和女兒小雫的相處,每每都會覺得心折。

故事裡有這麼一段情節:
菱田太太為了兩個兒子賣了自己的房子,卻不想跟媳婦住,只好去住老人院。
男主角英治對著要前往老人院的菱田太太說:『要不要跟我們一起住呢?...』
『我們只是想和您一起生活而己。』
『即使沒有血緣關係,住在一起的話,也可以成為家人的。』
女兒小雫這時就在一旁幫腔,對話的設計真得非常自然溫馨,同時又顯現出父女深厚的情誼。鏡頭裡
小雫的表情,讓我覺得演得真是~讚

(人老了,是不是都這樣呢?
即使和兒子、媳婦住在一起,免費幫忙帶小孩,也還是有兒子、媳婦假日把小孩丟給公婆自己出去玩,然後還在抱怨小孩被公婆教得不好的人吧~

以前聽人家說過,婆婆抱怨飯太硬,身為媳婦的直覺就是婆婆在找麻煩。
我想要是媽媽抱怨飯太硬,身為女兒的一定會想辦法另外煮一份軟的飯給媽媽吃。
反過來說,父母養大的是兒子,為啥兒子不自己孝順自己的父母,反而要求老婆去
孝順公婆呢?)

另外,
女主角說:『人一旦長大了,就整天提醒自己不能任性,不知不覺就學會妥協了。...可能是受傷多了吧』

小雫說:『小雫不會變說,因為我有爸爸。不論我說什麼、做什麼,爸爸都不會讓我受傷的。』
充份地流露出父親對女兒的保護,和女兒對父親的信任。

這部
戲的核心主軸是「無名戰士」,劇作家雖然用滿少的情節去描繪它,但也讓我深深體會到,世界上不知名的角落裡,真實存在著無助而又默默掙扎求生的受虐小孩們。對英治而言,玫瑰就代表他們這樣的「無名戰士」,用刺來保護脆弱的花朵,所以英治不賣玫瑰花,不出賣自己。

覺得最好看的部份,是
英治對著小野優貴談起和好朋友小時候的故事,終於明白為什麼英治成了嘴上掛著『我沒關係。』的老好人,而則成為一個跟他完全相反的人了

如果有的話,很想看看這部日劇的小說,覺得真是很好的一部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劇 劇評
    全站熱搜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