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蹟》/吉兒.泰勒
(My Stroke of Insight/Jill Bolte Taylor)

作者演講~你腦內的兩個世界Jill Bolte Taylor(中文字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nPDyTx-o8 

世界上竟然有像作者這麼樂觀和正面思考的人,真的讓我見識到了!!!

『我必須一再搖晃,才能蓄積足夠的動力來翻身,好讓自己坐起來。』

中風後幾天內,為了「坐起來」這麼簡單的動作,她要一直搖晃,要晃多久我不知道,但神奇的是:她在搖晃的時候,馬上就把「搖晃」當作目標,然後為「能夠搖晃好」這件事,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一旦我能經常掌握搖晃動作,我就會興致高昂的努力搖晃。』p.104

我懷疑這世界上到底有多少人能樂觀到這種地步?!!

總是看見能做的事

於是,她能夠一小小步、一小小步地進步。

我不認為有多少人能做到這點。

『每天我都會不厭其煩的細數自己的幸運,並謝謝我的腦袋,謝謝它對我的康復計畫,反應如此熱烈。』

她到中風後第四年之後,才開始能算加法,第六年才能一次爬兩階樓梯。第八年才重新覺得自己是固體,而不是流體。這段路程,我絕對不會說它很輕鬆愉快。

 

情緒的生理機制

『從觸發開始,我的憤怒化學成分在九十秒鐘內,就會完全從我的血液裡消失,而我的自動反應也隨之結束。

然而,要是九十秒鐘後,我還在生氣,那就是因為我選擇要讓那個迴路繼續運轉。』

情緒完全是一種「選擇」,而當你總是不選擇時,它就變成一種反射系統,一種習慣。作者發展出來的方法是:先放任情緒90秒,再開始掌控它。

 

因為作者是左腦腦溢血,所以中風後,反而整天處在右腦的平安喜樂世界裡,於是書裡更有趣的部份是在於:人體的右腦之旅。

這裡的許多描述和佛教的靜坐、活在當下非常類似,似乎人失去左腦的批判後,就變成幸福的覺知者。關於這個部份,我覺得滿值得一看的,如果你對活在當下、禪修有興趣的話。

 

P.S.也許只適合左腦中風的人~
『附錄B:四十件中風病人最需要的事

1.我是受傷,不是笨蛋,請尊重我。

2.靠近一點,說話慢一點,請發音清楚些。

3.請重複你的動作----先假設我甚麼都不知道,然後從頭開始,一次又一次。

4.請你在第二十次教導我某件事時,還保有像第一次教我時的耐心。

5.來找我時,請帶著開放的心胸,並放慢你的能量,慢慢來。

6.請注意,你的肢體語言以及臉部表情也都在與我溝通。

7.請和我眼神交會,我人就在這裡----來找我吧。鼓勵我吧。

8.請不要對我大聲吼叫----我並沒有聾,只是受傷了。

9.請恰當的碰觸我,和我產生連結。

10.請尊重睡眠的療效。

11.請保護我的能量。
     不要談話性廣播節目、不要電視、或神經質的訪客!探訪時間請縮短(只要五分鐘)。

12. 當我有能量學習新東西時,請刺激我的腦,
     但是要知道,一點點工作量就可能讓我很快累癱。

13.請用適齡(幼兒)的教學玩具和書籍來教導我。

14.請用身體的運動感覺介紹我認識世界。
     讓我感受每件事物(我又回到嬰兒時期了)。

15. 教導我時,請讓我可以用「有樣學樣」的方式來學習。

16. 請相信我真的在努力---我只不過是趕不上你的技巧或是你的時刻表。

17. 問我有多重選項的複選題,避免問答案只有「是」或「不是」的是非題。

18. 問我有特定答案的問題,給我時間搜尋答案。

19. 請不要以思考速度的快慢,作為評估我的標準。

20. 照顧我時請溫和些,就像在照顧新生兒一般。

21. 請直接對我說話,不要只對我周遭的人談論我。

22. 鼓勵我。期待我會完全康復,即使需要二十年!

23.相信我的腦袋會永遠繼續學習下去。

24. 將所有我要學的動作拆解成比較小的步驟。

25. 注意有沒有障礙會妨礙我達成某個目標。

26.請向我說明下一個層次或步驟是甚麼,好讓我知道自己正在努力的目標。

27.請記得,我必須能先熟練操作某個層次的功能,而後才能進展到下一個層次。

28.慶祝我所有的小成就,這些可以鼓舞我。

29.請不要幫我把話說完,或是幫我填入我說不出來的字。我需要多用自己的腦袋。

30.如果我不能找到舊檔案,就要另創一個新檔案。

31.我可能滿希望你認為,我知道的比實際更多。

32.把焦點集中在我能做的事情上,而非我不能做的。

33.向我介紹我以前的生活。
     雖然我沒辦法像以前那樣會彈奏樂器,這不表示我就無法繼續喜愛音樂或樂器。

34.記得我在失去某些功能的同時,也得到一些其他的能力。

35.讓我多接觸家人、朋友以及關愛的支持。
     幫我做一面由卡片和照片拼貼成的牆,讓我看到。
     為卡片和照片加上注記,好讓我能時常回顧。

36.請召喚大軍!為我組一個治療大隊。傳話給每個人,請他們送愛給我。
 時時告訴他們我的近況,並請他們做一些特別的舉動來支持我
---例如想像我能夠吞嚥或是翻身坐直的樣子。

37.請愛現在的我。不要教我做以前的我。我的腦袋現在不一樣了。

38.請保護我,但不要妨礙我的進展。

39.拿出我舊日做事的影片給我看,提醒我如何說話、行走和舉手投足。

40.請記得,服藥可能會令我疲憊,也會矇蔽我的能力,讓我難以了解身為自己是什麼感覺。』

(以上是書中原文,但別字...)

arrow
arrow

    Ange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